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航召開全校教師大會 號召教師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2018年12月02日0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教師大會會場。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記者 林露)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召開全校教師大會,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教育部“百人宣講團”成員、北航黨委書記曹淑敏為全校3100余名教職工宣講了全國教育大會精神。

全國教育大會召開以來,北航上下結合工作實際,通過理論中心組學習、校領導宣講對談、干部培訓,以及召開各類學習會、報告會、座談會、研討會等形式,掀起了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熱潮。此次面向全校教師宣講是北航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學精神的再深入。

會上,曹淑敏從充分認識全國教育大會的重大意義、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扎實推進加快教育現代化的重點任務等方面對全國教育大會精神進行了全面深入系統的解讀。她指出,這次全國教育大會,是黨中央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歷史性會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凸顯了教育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地位,對中國教育事業發展具有歷史性、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

曹淑敏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教育工作,就教育改革發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講話中“九個堅持”的重要論述,是對我國教育事業規律性認識的深化,形成了系統科學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為做好新時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她強調,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深刻理解加快教育現代化的戰略部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結合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和北航66年辦學歷程,曹淑敏從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堅決破除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等五個方面,深刻闡述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的科學內涵與精神實質,回顧了北航建校以來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績與特色優勢,並針對學校當前發展中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作了深入分析與安排部署。

曹淑敏指出,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加強黨對教育的全面領導,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強化本科教育,辦好北航學院。要將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打造“四有”一流師資隊伍。要統籌加快推進學科建設,強化航空航天特色優勢、提升信息領域尖端創新能力、培育拓展醫工交叉新增長點。要優化兩校區學科布局規劃,繼續做好部分學院整體搬遷工作。要進一步完善校地合作頂層設計,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要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強信息化建設,有效提升管理服務能力。

談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曹淑敏強調說,師德師風是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在北航66年辦學歷程中,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教師。2017年起北航設立人才培養最高榮譽獎“立德樹人獎”,聚焦教學一線,不唯頭銜,不唯獎勵,評選出了扎根教學一線、傾心潛心教學、學生熱愛老師認同的杰出師德楷模。“他們中有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高鎮同、文傳源﹔有手繪200多幅教學圖,潛心鑽研教學的講師王洪偉﹔也有長期堅守本科教學一線的院士王華明﹔還有學生說在大學四年中一定要上他的課的、年輕的80后思政教師高寧……”曹淑敏表示,希望全體教師能學習“身邊的榜樣”,爭做新時代“四有好老師”和“四個引路人”,用實際行動踐行立德樹人使命擔當。

曹淑敏強調,全體教師要緊密聯系工作實際,要進一步增強教書育人的時代使命感和歷史責任感,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培養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貢獻,加快建設扎根中國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學。

“全校3100余名教職員工集體學習是一個特別好的形式,這是一次凝聚人心的集體學習會,讓我們在前期學習的基礎上,對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北航物理科學與核能工程學院黨委書記王文文表示,“作為學院分黨委書記和教學科研一線教師,我深受鼓舞激勵,也倍感責任重大。我們將努力練好基層黨建基本功,夯實教師隊伍建設和人才培養體系建設兩項基礎性工作,助力學校培養一流人才。”

北航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學院705師生聯合黨支部書記、教育部首批高校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張德遠說,教育必須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高校在強化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中的重要作用,為我國提供源動力和人才庫。“我將以‘雙帶頭人’工作室建設為契機,全面啟動團隊師生聯合黨支部的思政與業務雙融合、雙提升工作,為北航基層黨支部建設提供優秀的‘樣板田’和‘示范區’”。

談及參會的感受,在北航馬克思主義學院剛剛任教3個月的思政課教師付麗莎深受觸動、備受鼓舞,更加明確了自己肩上擔負的責任。她說,曹書記結合北航“紅色基因”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闡釋,對於今后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將“愛國主義”與“理想信念”根植於“00后”大學生心中具有極大的啟發意義。

北航士諤書院執行院長劉科生說,通過認真聆聽宣講,對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對學校的工作部署有了更全面的認識,作為北航學院的一員,一定會爭做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切實做到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突出精准化和實效性。他說,士諤書院一定會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教育引導學生樹立遠大志向,助力學生早日成為信息領域具有高度國家使命感、社會責任感的領軍領導人才。

北航生物與醫學工程學院副教授李儒雅說,今天的大會讓她印象最深的是曹書記反復強調要做“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在工作中的每一天,我們都應以“四有教師”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礪師德、強師能、正師心,在教授好專業知識的同時,給學生們送去幫助和溫暖,鼓勵引導學生在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的實踐中錘煉意志品質和擔當精神。

北航法學院黨委副書記張淵表示,3000多名教工齊聚,聆聽曹書記結合北航實際對大會進行解讀,特別聚人心鼓干勁!我們要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牢記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培養理想高遠、學識一流、胸懷寰宇、致真唯實的兩領人才,讓學校的紅色基因不僅得以傳承,還能在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匯聚成北航人的磅礡力量。

據了解,近年來,北航積極為教師成長發展和教書育人能力提升營造環境、搭建平台。深入推進“分類管理、分類評價、分類卓越”的人事制度改革,圍繞師生關心的問題深入開展管理服務改革。搭建了“助成長、促發展”青年教師服務平台,促進青年教師通過社會實踐了解國情市情社情民情,還開設了教師“心靈驛站”工作坊,通過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促進教職工身心健康發展,提高師生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