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堅定不移督導教育發展讓人民滿意

2018年11月28日10:5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 司局長筆談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的講話中強調:“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這一重要論述彰顯了鮮明的人民立場,蘊含著深厚的人民情懷,強調以人民為中心,體現了強烈的人民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發展前沿和國家戰略高度就教育工作發表了系列重要論述,這些論述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教育領域的集中體現,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博大精深,都把人民滿意擺在了重要位置,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什麼才是人民滿意的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具體到教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將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不斷擴大投入,努力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努力讓13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這一論述揭示了教育事業服務於民的深刻內涵:人民滿意的教育,必然是優先、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近年來,教育督導面向各級各類教育全面開展督導評估、檢查驗收和質量監測等多項工作。可以說在教育領域,教育督導發揮的作用是至關重要和不可取代的,既面向各級各類學校開展督學,又面向各級政府和各教育相關部門進行督政﹔既有監督管理,又有科學評價和指導﹔既能促進教育資源更加豐富和充分,又能促進教育更加均衡和公平﹔既提升人民群眾的教育獲得感讓老百姓更“滿意”,又切實保障校園師生安全讓老百姓更“放心”,其全局性、人民性和科學性,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接下來,面對新時代新形勢下人民群眾對均衡和充分的教育的期待,教育督導將奮發作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貫徹落實習近平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有關精神。

著力保障教育優先。以對省級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工作為引領,建立健全地方政府履行教育職責督導制度,系統推進對地方政府統籌規劃、政策引導、經費保障、監督管理和提供公共教育服務等履行教育職責情況的綜合督導。建立健全對地方教育行政部門督導制度,根據教育規劃綱要、“十三五”規劃及年度工作要點,由上級教育督導部門對下級教育行政部門完成教育改革發展任務情況進行督導。多措並舉,層層傳遞壓力,確保地方政府落實優先發展教育事業的責任。

著力促進教育公平。深入開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全面推進薄弱校改造、在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加快中西部各級各類教育全面發展等,推進城鄉教育資源統籌配置,切實縮小區域差距、城鄉差距、群體差距、校際差距和不同學段教育發展差距,讓人民群眾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機會。

著力提升教育質量。完善貫通大中小幼的教育質量監測評估制度,建立健全各級各類教育質量監測指標體系,推動質量監測逐步覆蓋各級各類教育。積極開展對各級各類學校教育教學質量、辦學條件、規范辦學行為和實施素質教育等方面的督導評估,促進學校提高辦學水平,保障學生全面健康成長成才。

著力守護教育安全。針對食品安全、校車安全等定期開展專項督導,通過多部門聯合開展春秋季開學檢查的綜合督導、責任督學挂牌常態督導等多種方式,確保教育安全。針對校園欺凌等事關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問題,推進綜合治理,通過多種措施,努力使校園成為青少年學生成長最陽光、最安全的地方。(作者:教育部教育督導局黨支部書記、局長 何秀超)

《中國教育報》2018年11月27日第2版 版名:中教評論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