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作業創新需適當(行與思)

吳一鳴
2018年11月22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求小學一年級學生觀察樹葉,並寫12頁調查報告﹔寫出家族四代內的人名﹔鑽木取火……近期,各種新奇的作業層出不窮,引發熱議。

  可以看出,這些作業已不再局限於簡單重復課本知識。無論從形式還是內容、角度,這些作業都有所創新,它們給予學生更多創造空間,讓學生親自動手實踐、主動接觸自然,接觸更多新鮮的事物。在完成作業的過程中,可以激發學生的想象力,發揮學生的創造力,培養他們的動手實踐能力,獲得更多書本中無法得到的體驗。

  但有些作業存在的問題也顯而易見。作業內容可以創新,但不應是毫無束縛的天馬行空。過度“創新”甚至異想天開的作業不僅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學生也難以從中獲得實質性提高。要知道,創新型作業需和學生實際水平對接,立足現實生活,而不是流於形式,以至於孩子沒有能力完成,反倒成了家長的作業。

  如果作業完全超出學生的能力范圍,學生在完成作業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會一再弱化,反而本末倒置。作業的主導權應該還給學生。完成作業過程中,家長可以參與並提供適當幫助,但孩子才應是做作業的“主角”。

  作業是一種鞏固、一種提升、一種反饋,是學生從現有水平走向更高水平的橋梁。“創新”作業會更有吸引力,但也需著眼實際,讓學生善於樂於完成作業,真正讓老師布置的作業變成自己身上的本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2日 17 版)

(責編:岳弘彬、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