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電子競技和游戲產業已趨於成熟 不少大學開設相關專業

2018年11月21日08: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電競 像IG戰隊那麼牛

  (資料圖片) 如果有電競夢想,可以配合未來就業前景,選擇合適的院校深造。

  隨著全球網絡游戲市場的高速增長,如今,電子競技游戲逐漸被公眾認可,並以驚人的速度融入日常生活。近日,陪跑七年的中國戰隊IG斬獲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世界冠軍,由此也帶動大家對於電子競技行業的關注。

  琥珀教育廣州分公司項目經理周廷岳表示,電子競技正在以一個令人瞠目的速度發展壯大。“玩游戲”也是一個名正言順的專業了,不過該專業的目標並非是培養電競職業玩家。所謂“電子競技專業”,其實是在高校數字媒體藝術專業下新設的數字娛樂方向,主要培養電子競技管理、游戲策劃方面的人才,課程設置包括與電競相關的產業管理、運營策劃等課程,還包括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等。

  目前,電競行業在中國雖然市場前景廣闊,但是產業成熟度還是有所欠缺。而在英美這兩個國家,電子競技和游戲產業已經趨於成熟,不少大學也開設有相關的專業。所以,如果有電競夢想,可以充分考慮自身興趣和未來就業前景,選擇合適的院校去深造。

  啟德留學專家介紹,電子競技本身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強對抗性的游戲,其產業鏈從上游到下游是一個完整的體系,非常需要相關的人才。具體來說,需要以下幾類人才:

  上游研發方向:研發與游戲設計、游戲角色關卡設計師、電競外設設計﹔

  職業戰隊方向:職業運動員、教練康復師、俱樂部運營、管理學等﹔

  電競賽事方向:賽事承辦、運營、賽事裁判、主持解說、音視頻採編、計算機設備維護、賽事編導等﹔

  電競媒體方向:主播、電競記者、電競媒體編輯、電競欄目策劃視頻制作、數字營銷。

  美國 推薦電競專業五大高校

  美國電子競技和游戲產業發展歷史悠久。從主機游戲到PC游戲,再到移動游戲,美國三大游戲行業都經歷了新生、成長、成熟階段,細分游戲產業鏈成熟完整。美國娛樂軟件協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7年美國游戲行業收入達到360億美元,同比增長18%。

  美國開設電競相關專業的高校推薦——

  一、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互動媒體及游戲專業(Interactive media and games):

  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是全美最負盛名的電影學院之一。互動媒體及游戲專業是電影學院開設的七大專業之一,雖然頂著“互動媒體”這一高大上的稱謂,但事實上,該專業的主要目的是培養以創意總監(在大部分公司中是主管游戲研發的最高職位)為職業生涯目標的游戲設計師。該專業在U.S.news最佳游戲設計專業排行榜上高居榜首。

  二、紐約大學游戲中心(New York University, Game Center)游戲設計專業(Games Design):

  作為新開設不過幾年的游戲設計專業,紐約大學游戲中心的游戲設計專業在2017年成功挺進U.S.news最佳游戲設計專業排行榜的前十位,可謂發展迅速。游戲中心開設的課程完全是游戲方向的,同時很注重游戲的藝術表現。必選課程有游戲設計,主要以實體游戲為主,在減少技術限制的情況下,發揮自己的創造思維,通過紙上原型或者物理游戲等方式來探索不同的游戲設計方法,學期項目也包括各種桌游、桌面角色扮演、真人游戲等。

  三、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游戲設計(Games Design)專業:

  該大學素有“計算機神校”之稱,這為其游戲設計專業提供了強大的技術背景支撐。學校中的娛樂技術中心由卡內基梅隆大學的計算機學院(全美排名前三位)和設計學院(全美排名前五位)聯合開設。畢業后的學生大都進入了美國的游戲產業,業內的口碑也一直不錯。

  四、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電子競技專業(Esport Program):北美第一體育強校俄亥俄州立大學新開設了電子競技專業。 該校設置了從本科到碩士與電競專業相關的課程,包括電競管理、游戲設計、計算機編程、電競商業化以及康復治療。

  五、加州大學歐文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UCI))電子競技專業(Esport Program):加州大學歐文分校2015年就開設了電競項目,而2016年,UCI已經擁有了自己的電競館,還頒發LOL(英雄聯盟)獎學金。

  英國 游戲專業就業率達95%

  英國的游戲產業在全球也頗有知名度。英國游戲開發商憑借其創新性、創造力、幽默感和電子互動娛樂技術贏得了全球美譽。從《古墓麗影》《哈利波特》到《俠盜列車》,英國游戲產業躋身全球最受歡迎的游戲之列,且佔據了游戲市場的很大比重。在英國學習游戲相關專業,無論是在英國工作還是回國發展,都有不錯的前景。有相關數據顯示,英國游戲專業的畢業生就業率高達95%。

  英國開設電競相關專業的高校推薦——

  一、阿伯泰大學(Abertay University)計算機游戲技術專業(Computer Game Technology):

  這所學校雖然綜合排名不算突出,但其開設的計算機游戲技術課程世界領先。學校還擁有歐洲為數不多的電腦游戲和虛擬娛樂研究中心(IC-CAVE)。憑借強大的行業關系和項目合作,該課程的學生不僅能夠學習掌握游戲開發所必需的技能,還能在實踐中建立自己的人脈網絡。

  二、提茲塞德大學(University of Teesside)游戲設計碩士專業(MA Games Design):

  提茲塞德大學的游戲設計碩士專業也是歐洲最先進的行列之一。每年還會舉辦國際電腦游戲盛會Animex(國際動畫節)。這個課程提供在這個快速增長的行業中取得成功所需的商業、理論和實踐技能。雖然主要關注游戲設計,但所學的技能也適用於更廣泛的游戲行業。

  三、南安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游戲設計碩士專業(MA Games Design):

  南安普頓大學的課程是設置在藝術學院而不是計算機科學或技術系,它鼓勵創造性地開發游戲設計,同時發展技術技能。學生不僅將學習開發自己的游戲,還將全面了解游戲設計商業和營銷技巧,以幫助提升職業發展或推進自己的商業創業。學生還能通過學校的游戲設計中心與來自世界著名計算機科學團隊的同事合作。

  四、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計算機游戲工程碩士專業(Computer Game Engineering MSc):

  紐卡斯爾大學的計算機游戲工程碩士專業畢業生就業率達97%。該課程適合計算科學、信息系統、數學或工程等專業背景的同學。畢業生不僅能在在線游戲領域發揮所長,也能在人工智能和人機交互等領域做出貢獻。

  五、利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高性能圖形和游戲工程碩士專業(MSc High-Performance Graphics and Games Engineering):

  這個專業將為計算機科學高性能應用的設計奠定基礎,畢業生將會在游戲行業的尖端就業,並將開發高性能的平台上的計算機圖形,或為下一代游戲編寫引擎。

  六、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游戲設計碩士專業(MA Game Design):

  該專業關注游戲設計規范在更大范圍內的影響,關注這些想法是如何影響數字文化的。它會幫助學生理解游戲的特殊價值與設計這一重要的行業,並將兩者結合起來,清楚游戲規范的重要性。學生可以享用大學的各類先進資源,如電子時基互動媒體、版畫復制系統、圖表設計和視覺交流等設備。(全媒體記者李瓊)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