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24小時圖書館讓青春“不打烊”

2018年11月21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24小時圖書館讓青春“不打烊”

  這幾年,24小時閱讀空間在城市裡越來越多,高校圖書館也不例外。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圖書館將一層整層設置為24小時開放閱讀區,吸引了不少學生。夜幕降臨,這座“不打烊”的圖書館就像是一處溫馨港灣,靜靜地守候著在此夜讀的每一位愛書之人。

  以往每到大考臨近,清晨的圖書館總是排起長長的隊伍。很多同學為了搶到一個座位,天還沒亮,就要早起排隊。等待開門的過程中,耐心被一點點耗盡,時間也分分秒秒地流逝。怎麼解決好圖書館“排隊等開門”的難題,一直讓很多管理者感到頭疼。

  如今,隨著24小時圖書館的開張,這一現象有了徹底改觀。同學們可以在任意時間到這裡學習、休息,一大早排隊搶座也就沒了必要。畢竟,時間寬裕之后,每個人都可以根據需要岔開時段、避免相互影響。一來省去了排隊之苦,二來也讓學習效率有所提高。有時候,因為教室關門很早,在宿舍學習又容易影響他人,很多備戰考研和國考的學生都選擇到這裡“扎營”苦讀,一晚上下來,雖然辛苦,卻也收獲滿滿。

  其實,除了解決管理難題外,“不打烊”本身也與當下的生活節奏有著高度契合。從早到晚、從黑夜到白天,城市裡的不同職業和人群,活躍於不同時段、分布於不同空間,帶動起城市這架機器的全天候運轉。城市的夜晚,有喧鬧的人群、有讀書的身影、有慢跑的身姿……姿態各異的畫面,讓城市生活更豐富多彩。

  據了解,為了讓更多人能在這裡閱讀“充電”,北航24小時“不打烊”圖書館不僅針對本校師生,而且面向校友開放。現在,晚上回母校辦公、學習、看看書,已成為許多北航校友的夜生活選項。坐在熟悉的位置上,時光又仿佛回到過去,一份親切感油然而生。讀者面的擴大,使夜晚圖書館得到了充分利用。一周以來,從沒下過兩位數的在館人數,體現著讀者對這一改變的支持。

  圖書館,就是這樣一處地方。給學習和奮斗中的青年以知識的滋養、文化的熏陶。在這裡,沉浸於書香墨韻,收獲的是心智成長﹔陶醉於筆意詩魂,練就的是一身本事。有人說,年輕人不奮斗不失眠,還搞什麼學問?話說得很沖,道理卻一點不假。年輕,就是奮斗的最好時光,既要把身體練好、也要把本領練到。從某種意義上講,“不打烊”的圖書館,不就是青春奮斗的“練兵場”嗎?  

  (毛梓銘)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