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專家熱議傳媒專業研究生培養模式 西法大探索“平台化思維”

2018年11月20日18: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林露)近日,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2018級研究生實務導師聘任儀式暨研究生培養模式專題研討會在西北政法大學雁塔校區舉行。來自傳媒、出版、政府、文化產業等多個領域的近20位“大咖”齊聚一堂,作為新聞傳播學院第二批研究生實務導師,鄭重地接過了導師聘書。

此次學校引入的研究生實務導師都是行業領軍人物,具有豐富的行業實戰經驗和寶貴的社會資源,包括原中央政法委政法綜治信息中心主任、著名網絡輿情專家陳裡,新華社內蒙古分社原政文部主任、高級記者湯計,中宣部全國宣傳干部學院教研室副主任秦強,人民日報評論部專欄編輯室主編白龍,中央電視台《今日說法》欄目制片人、主任編輯王寶卿,法制日報法制網總裁萬學忠,光明日報陝西記者站站長張哲浩,中國青年報陝西記者站站長黃博,中新社陝西分社社長張珂,新華社陝西分社編委陳昌琦等人。未來,學校可能還會根據人才培養新需求進一步拓展相關實務導師名單。

引實務人才進校園,聘領軍人物當導師。這是近年來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在研究生人才培養中始終堅持的工作思路,也是對傳媒領域“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培養的探索。如今,學院正在探索在人才培養中應用“平台思維”學專業。

“當下,在新聞傳播專業領域,業界與學界的交流創新日益重要。按照教育部的精神,專業型碩士的培養要求雙導師制,而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則更進一步,對專業型碩士、學術型碩士都實施雙導師制培養。”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孫江教授說。

面對互聯網新媒體日新月異的變化,新聞傳播學作為典型的應用學科,在培養方式上更需要理論知識與專業技能緊密結合。2015年,西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在首次招收新聞與傳播專業碩士的同時採取了“雙導師制”,引入實務導師,介入學生培養的教學、實踐、實習、論文、就業等各個環節,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活動現場,孫江為實務導師詳細介紹了學校雙導師制的開展情況,並希望他們能夠為學生提供廣泛的實踐平台,通過理論、實踐、案例、綜合教學相結合,實現研究生在學習、研究、實踐等多個方面共同發展,成為適應傳媒業態發展變化的高層次應用型人才。

“實務導師的推行不能‘走過場’。”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羅朋教授強調說,面對目前傳媒人才培養的困境,學校應該打開大門,多維度地搭建平台,進一步思考在軟環境中如何把教育工作做好。他希望各位導師能夠通過類似仿真實驗室教學的方式,模擬媒體的真實工作流程,把研究生的實務技能訓練落到實處,通過校內外的交流平台共同培養高質量的全媒體人才。

聘任儀式上,多位實務導師就新聞傳播專業研究生人才的培養展開熱烈討論,並針對如何為學生提供“產學研”結合的平台化發展路徑各抒己見。

張哲浩指出,當下傳媒專業教育使理論和實踐嚴重脫節,實踐的薄弱使得新聞業界缺少人才。“希望同學們能夠通過‘雙導師制’提升實踐能力,將理論與實踐融會貫通,成為一名新聞界的專業人才。”

陳裡指出,專業的政法輿情人才、法治宣傳人才太缺乏了。他認為,在利用新媒體加強黨和國家的輿論場建設過程中,政法院校的法制新聞專業人才一定是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傳媒專業的研究生不光要學習怎麼寫新聞,更要懂得新時代的傳播格局到底發生了什麼變化。”畢詩成表示,隨著5G時代的到來,傳媒格局的質變在不久的將來會出現。在變革和融合的時代,希望同學們積極提升自我認知,主動適應時代對傳媒人才的需求。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