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如何讓大學生“增負”落地生根

2018年11月19日09:3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今年召開的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上,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指出,對大學生要合理“增負”,提升大學生的學業挑戰度,合理增加課程難度、拓展課程深度﹔要嚴把出口關,改變學生輕輕鬆鬆就能畢業的情況,真正把內涵建設、質量提升體現在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成果上。

給本科生“增負”是中國高校教育現狀的倒逼。曾幾何時,大學校園裡,本科生上課開小差、玩游戲、手機刷屏現象比比皆是,一些本科生甚至逃課在宿舍睡大覺,無所事事地混日子。

盡管如此,絕大多數本科生仍能順利拿到畢業証和學位証,這種狀況亟待改變。

當前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人才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中國在國際競爭中制勝的法寶,高校給本科生“增負”有助於培養各類高級專門人才助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實現﹔有助於增強中國高等教育的國際競爭力﹔有助於提升學生個人和家庭的幸福指數。

高校給本科生“增負”雖意義深遠,但“增負”的有效實施“道阻且長”,至少有三大困境制約著高校“增負”的前行。

困境之一,“快樂的大學”這種認知營造了不良的輿論氛圍。“混大學”成為一些大學生心照不宣的秘密,認知偏差和社會各界選擇性盲視悄然消解著高校給本科生“增負”的努力。

困境之二,高校未能給潛心教書育人的教師以足夠的支持。高校教師職稱評審側重論文、課題和各類科研獲獎等“業績”,那些本來熱愛教學的教師不能不考慮職稱晉升,將精力更多地投入到科研中。教師對本科教學投入不足,難以產出讓學生收獲滿滿的“金課”。

困境之三,高校對人才培養工作投入不足。高校未能給學生的學習和教師的教學提供便利條件和充分的物質保障,影響學生的學習激情和學習效果。

盡管當前中國高校“增負”面臨一些困境,但仍有突圍之策。

各類媒體積極作為,消解不良社會輿論對“增負”的干擾。當前社會上流行著“高中玩命學、大學盡興玩、人脈比知識更重要”的價值觀,各類媒體要大力宣傳大學生刻苦學習、砥礪成才的典型案例,積極報道高校給學生“增負”的成功做法,呼吁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大學生成長發展的環境創建,防止不良社會輿論與本科教育“增負”相抵觸。各類媒體要努力在高校和社會各界之間架起合作共贏的橋梁,促使社會各單位各部門積極參與到高校人才培養工作中,幫助學生在實踐中應用知識、創新知識、鍛煉成才。

教育行政部門要降低高校辦學績效評價中的科研比重,促使高校回歸育人本位。高校忽視本科教學的根本原因在於績效評價指標中科研比重過高,教育行政部門對高校的評估、社會評價機構對大學排名均對高影響因子的論文、科研課題、榮譽獎勵以及資政報告賦予很大的比重,各類高校為了在評價中取得好的排名不得不鼓勵教師傾心科研。教育行政部門務必要降低各類評價中的科研比重,並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在評估指標體系中的比重。唯此,高校方能切實扭轉重科研、輕教學局面,讓本科生的“增負”真正落地。

高校要降低不同職稱等級之間的待遇級差,引導教師安心從事本科教學。當前,很多高校為了鼓勵和促使教師多出科研成果,在職稱晉升中加大科研的比重,同時拉大不同職稱等級之間工資待遇的差別,導致很多熱心教學的教師投身科研,忽視本科教學工作。為扭轉這種不良局面,高校要及時縮小不同職稱等級之間的工資待遇差距,杜絕不同職稱等級之間工資待遇差別過大的現象,引導教師熱心從教、安心從教。

高校要加大對本科教學工作的投入,滿足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高校要從為國培養英才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高度去重視本科人才培養工作,努力從辦學經費到場地設施、從人員配比到器材配備全面升級優化,務必實現本科生自主學習有空間、專業訓練有設施、團隊研討有場所、社會實踐有基地,讓本科生“增負”有充分的物質保障。

如此,各方齊心協力,實現本科生“增負”在思想上有共識、制度上有支持、物質上有保障,讓本科生“增負”真正在大學校園裡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夏仕武)

(責編:方文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