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視課堂筆記提升學生學習力

2018年11月19日09:3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端正的字跡,一目了然的排版,令人觀感舒適。”“紅色筆寫單詞用法,再用黑筆寫例句,這樣頁面布局更清楚”……近日,吉林華橋外國語學院展示的“最美學習筆記”被大學生們在網絡上“刷屏”,學生在震驚的同時也得到了收益。

“希望能通過最美學習筆記的展示引領大學生們回歸課堂常識,求真求學,練真本領。”據吉林華橋外國語學院黨委副書記兼學生工作部部長苗晶介紹,“最美學習筆記”活動是該校繼“無人監考班級”“無手機課堂”“書香滿校園深閱讀活動”之后打造的又一品牌項目,旨在培養學生重視學習過程,端正學習態度,樹立自主學習意識,激發學習熱情。

據了解,“最美學習筆記”活動今年4月12日正式啟動,通過班級推薦、院系評選,共選出百余本學習筆記參與展出。其中有課堂學習的專業筆記,有課后復習的閱讀筆記,有黨課學習筆記,還有主題班會筆記、輔導員工作日志等。展出的筆記,種類繁多,文字工整,設計精美,頁面美觀,廣受師生的好評。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許多“筆記達人”都對記筆記有自己的認識。

學前教育專業大三學生李斌說:“上課要跟緊老師的思路,時間緊張就記下大綱,課后再重新整理,這也是一個復習的好機會。筆記的整理十分關鍵,既是學習過的痕跡又是復習的重點。”

“筆記可以直觀地反映出來我的聽課狀況,而且課堂筆記是提煉課堂知識的精華,幫助我在課堂上認真聽講,也是鍛煉我思維能力的有利方式。”教育學專業大二學生高志偉的筆記書寫清秀、整潔。

“現在有很多大學生不記筆記,這種現象很不好,學習效果會大打折扣,記筆記可以做到把書本讀薄,聚焦於重要和關鍵知識,便於考前復習和知識速記。”經濟學專業大二學生白思宇說。

“最美學習筆記”活動在大一新生中引起的反響最為強烈。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大一學生梁惠淇說:“學長們的筆記給了我很多借鑒,我知道了如何充分利用記筆記來提高學習效率。一本完整的好筆記是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財富,我一定爭取讓自己的學習筆記也能夠參加學校的巡展。”(王瑜)

(責編:方文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