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不少高校實施“嚴出”政策 提高本科畢業生質量

葉雨婷
2018年11月19日06:5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少高校實施“嚴出”政策 提高本科畢業生質量

  高校進入“嚴出”時代

  “上了大學就輕鬆了”,曾經是不少學生和家長的口頭禪,然而,不久前華中科技大學將18名學分不達標學生從本科轉到專科一事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這一舉動被不少人認為是對當今大學生“混日子”現象的當頭棒喝。如今,讓大學生不再“混日子”,在教育部門、高校、師生和家長之間已達成廣泛共識。

  事實上,目前不少高校已經制訂並實施“嚴出”政策。嚴格控制“出口”,提高本科畢業生質量,成為不少高校全面振興本科教育的重要環節。

  本科生“降格”早有先例

  “本轉專”並不是一個新政策,高校將不合格的畢業生“降格”早有先例。

  2003年,海南大學就曾將“挂科”數量較多的23名本科生“降格”為專科生。2004年12月,上海大學宣布將81名成績不合格的大學生勸退﹔2005年,雲南農業大學因學生考試學分不夠等原因,向132人發出退學令﹔2006年,沈陽航空學院一次將70多名學生進行退學處理﹔同年,西安郵電學院也對336名學生發出勸退令﹔2016年4月,南京林業大學教務處發布公告,對18名本科學生及其家長發出了“學業警示(紅色警示)通知書”,並作出退學處理。

  將不合格的本科生勸退、“降格”不是差生的“專屬”。

  2010年,《中國青年報》曾以《清華本科生拿專科文憑 未必非英雄》為題報道過“本轉專”的學生,文章寫道:“在他們中間,不乏當年高考成績是本地區的前幾名甚至是狀元,考入清華大學讀書,但是因為對所學專業不感興趣,或者忙於在校期間創業打拼,最后學分不夠清華大學所要求的本科畢業標准,而獲得了一張專科文憑。”

  9月3日,教育部發布《關於狠抓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的通知》,要求加強學習過程考核,加大過程考核成績在課程總成績中的比重,嚴格考試紀律、嚴把畢業出口關,取消“清考”、嚴進嚴出。重塑考試權威地位,改變大學本科階段“嚴進寬出”的弊病。學生補考不過即失去學位。

  規定發出之后,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不少高校畢業的門檻高了,要求嚴了。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根據學校規定,對學分未達標受到紅牌警示或者累計兩次受到黃牌警示的,實行本科學業淘汰機制,18名學生從本科轉為專科。今年9月,華南理工大學公布了兩份名單,582名學生被學業預警,64名學生被學業預警及降級試讀。今年10月,湖南環境生物職業技術學院對補考后學業成績未達到要求的22名學生予以退學處理,另外40名學生留級。

  “嚴出”,是為堅持標准

  “留級”“警示”“試讀”“本轉專”……為了嚴控“出口”,不少高校對於“不合格”的本科畢業生處理辦法進行了嚴格的政策規定。

  2015年,清華大學發布了“本科轉專科”的相關規定,若本科生課程學習不合格導致一學期所取得學分低於一定值,轉為試讀,保留一年學籍。試讀期滿還未達到解除試讀學分要求者,則被轉入專科學習或被退學。北京大學學籍管理規定及實施細則亦有規定,學滿兩年(含)以上,取得的必修課程學分數達到教學計劃規定必修總學分數70%以上,且取得總學分數達到70學分以上者,可按專科畢業離校。

  此外,北京外國語大學本科學生學籍管理細則規定,一學期累計有三門專業必修課或專業必修加公共必修課(體育課不計入)達四門不及格者,或者一學期不及格必修課程學分合計達12學分者,不予補考,直接留級、降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規定,對當前所有課程不及格學分累計達到10學分以上(含10 學分)者進行學習警示﹔已獲有效總學分未達到所修專業培養進度要求,且上學期獲得有效總學分低於15 學分的警示期學生予以退學。

  華中科技大學副校長許曉東告訴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實施畢業生“嚴出”政策,既要堅持標准,也要給這樣的學生出路。“學生達不到畢業要求就不能給畢業証,但是這並不是說他一無是處,他還是可以為國家建設做點工作,所以給他個專科的証書。嚴出政策,管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課程不能水,考試給成績也不能‘放水’。”

  在一些大學生看來,要求嚴格的大學學習雖然辛苦,但是值得。

  王凡(化名)是中國科學院大學的首屆本科畢業生,他表示,“我覺得嚴格一點挺好的,如果大學都是‘水’著過的話,自己就成了一個‘水人’。”

  王凡本科4年一點兒也不比高三輕鬆,“大家都說是我們上的是高四,比高三還難。”王凡剛進校的時候發現課程難度很大,和他想象的大學有點不一樣。大一的時候,他認為高中苦過了,大學應該拓展其他的方面,學習可能不那麼重要。然而,一年下來的學習成績“慘不忍睹”。

  “綜合成績是21/31的樣子,當時學年末要選優秀學生干部,先決條件就是成績在系前50%,我都沾不上邊。”這件事讓他備受刺激。

  除了課程內容和考核標准的嚴,王凡還提到國科大在退學、轉學、留級的政策中的嚴。

  “學校一直都會跟蹤每個人的學習情況。期中考試結束后,本科部會匯總所有信息,我當時大一期中物理挂了,老師就找到我了解情況,一方面是鼓勵,另一方面也是警告。后來我就開始‘啃書’,找助教學習。老師的負責是一方面,但是最后的考核標准還是按照政策,挂了多少學分就警示或退學。”王凡說。

  據了解,國科大2014年招收的332名首屆本科生,共有290人於今年畢業,其余30人延期畢業,1人結業,1人休學,10人退學。現在在國科大就讀研一的王凡回過頭來想想本科4年的學習經歷,感覺自己是“吊著一口仙氣”。“能堅持下來真的很佩服自己,大學的學習還是不要抱僥幸心理吧,打鐵還靠本身硬。”王凡說。

  “本科不牢,地動山搖”

  “嚴出”不僅是為了讓學生們不再“混日子”,也是讓高校真正重視本科教育,回歸教學。

  在10月25日舉辦的2018大學校長論壇上,西南交通大學校長徐飛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嚴出”是高校提高學生質量的一部分。“現在高校對學生的要求越來越嚴格,對教學系統設計越來越縝密,有這些制度的保証才能確保出來的‘產品’是合格的,不合格的就必須要淘汰,但是也不能追求‘淘汰率’。”

  徐飛認為,高校首先是教育機構,其次才是研究機構。“這些年來,盡管高校‘重科研,輕教學’的情況已有明顯改觀,但形勢仍不容樂觀。在一些高校科研是愉悅、成名和獎勵之源,教學或多或少地成為不情願的負擔,忽視教育特別是本科生教育的情況依然存在。為數不少的高校認為隻要教師的科研做好了,研究生教育特別是博士生作為科研生力軍能出成果,實現‘雙一流’建設的目標就不遠了。本科成為科研和研究生培養的陪襯。”

  今年,教育部要求全面振興本科教育,將本科教育放在了大學人才培養的根與本的位置上。

  “本科不牢,地動山搖。”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11月1日舉辦的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成立會議上指出,本科生是高素質專門人才培養的最大群體,本科階段是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階段,本科教育是提高高校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基礎,“辦好我國高校,辦出世界一流大學,人才培養是本,本科教育是根。”陳寶生說。

  而在11月3日舉辦的2018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再次強調了全面振興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吳岩表示:“不能搞‘玩命’的中學,也不能辦‘快樂’的大學。部分學生天天打游戲,天天睡大覺,天天談戀愛,‘醉生夢死’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部分教師‘認認真真培養自己,稀裡馬虎培養學生’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部分學校‘領導精力投入不足,教師精力投入不足,學生精力投入不足,資源配置投入不足’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因此,要真正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養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學的基礎地位、新時代教育發展的前沿地位,真正把本科教育作為高等教育綱舉目張的‘綱’。”徐飛說。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