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復旦劇社原創話劇《種子天堂》在京演出

2018年11月17日15: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昨晚,作為第六屆中國校園戲劇節展演劇目之一,復旦劇社原創話劇《種子天堂》在北京語言大學梧桐會堂上演。該話劇根據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全國優秀教師、復旦大學教授鐘揚生前事跡編排,以藝術形式生動再現了鐘揚在時代潮流中堅守信仰、潛心育人、科研報國、無私援藏、奮進擔當的崇高精神。

《種子天堂》以“種子”為線索,用倒敘的形式回顧他在青藏高原攀登雪山、採集種子的感人故事,演繹他在西藏大學援建學科、培養人才的動人情景。

“話劇場面震撼、場景唯美,鐘揚老師用他並不長久的生命特別是西藏的十六年闡釋了何為永恆的價值人生。事跡感人,令人無不動容。”復旦大學北京校友會執行會長徐永前說。

復旦劇社社長、鐘揚的飾演者朱逸駿介紹,《種子天堂》一劇由復旦劇社成員及復旦校友擔任演員,於今年4月初完成首演,其后在同濟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高校進行巡演,並面向上海宣傳系統和教育系統開展專場演出。這一次,他們帶著“種子精神”來到了第六屆中國校園戲劇節。

“能入選是我們的榮幸,也是一種肯定。鐘老師的事跡深深感染著我們,我們也希望通過表演,讓鐘老師的故事被銘記、被傳播,讓他的精神被延續、被發揚。”朱逸俊說。

值得一提的是,本劇不少角色還啟用了來自巴西、馬來西亞等國家的留學生演員。“作為一個老師和一名科學家,鐘老師所活出的生命意義,不僅值得中國學生學習,也值得我們所有人學習。”馬來西亞留學生程曦飾演珠穆朗瑪峰上的守衛戰士,他說,最打動他的就是鐘老師的奉獻和犧牲精神。

據了解,鐘揚生前是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長期從事植物學、生物信息學研究和教學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創新成果。他胸懷科技報國理想,長期致力於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率領團隊在青藏高原為國家種質庫收集了數千萬顆植物種子﹔他艱苦援藏16年,足跡遍布西藏最偏遠、最艱苦的地區,為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的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和科學研究作出了重要貢獻。(胡馨)

(責編:孫競、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