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應如何應對未來挑戰?兩位諾獎得主給出了一致答案

第四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圓滿落幕

2018年11月17日19: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劉婧婷) 近日,歷時四天的第四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以下簡稱“教博會”)在珠海閉幕。本屆教博會由教育部、廣東省政府、九三學社中央、中國科協共同指導,由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聯合主辦。本屆教博會以“落實立德樹人,指向核心素養,強化互聯網+,深化教育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題,是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

教博會參觀者與機器人現場互動。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在會議期間視察了教博會展館,並對教博會的相關工作給予肯定。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與珠海市市長姚奕生在開幕式致辭中,共同表達了要辦好教博會,打造開放、協同、聯動的教育創新平台的願望。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王守軍在閉幕式上指出,中國是教育大國,要實現大國向強國的邁進,關鍵靠創新。創新需要相互交流、相互啟發,教博會就是要搭建這樣的平台。

與會者認真聆聽論壇嘉賓演講。

實現六個“首次” 辦會規模與理念與時俱進

據介紹,第四屆教博會從北京移師廣東珠海,與前三屆相比,除了規模、范圍的擴大,還實現了六個“首次”。這六個“首次”分別是:各省市自治區教育行政部門首次大規模推薦最近五年優秀的教育創新成果參會,22個省市自治區推薦創新成果500余項﹔高等院校首次大規模參加教博會,全國共有64所高等院校近400項成果參展﹔首次運用任務驅動學習的理念,設計了“面向未來的絲綢之路”、“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教育”等多個專題,組織了幾百位大中小學生參加教博會,給他們的學習與研究成果提供展示平台。其中,本屆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運用學習進步模型考察每個團隊在相似的復雜環境中,如何獲取信息、調整策略等,同時也考察團隊的溝通合作與協同攻關能力﹔首次設立“首屆全國優秀教師校長教研員講壇”、“全國教師教育高端論壇”,全國的許多教育工作者,在教博會上向同行展示他們的理想信念、教育智慧等﹔首次設立一帶一路展區,來自亞洲和非洲20個國家的教育行政官員和協會主要負責人攜成果參會﹔首次設立灣區教育論壇,助推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邀請了舊金山灣區、紐約灣區等地的教育官員、學者、教育機構和學校負責人等參會。

本屆教博會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現場。

諾獎得主現身 共話如何應對未來挑戰

本屆教博會還特別邀請了兩位諾貝爾獎得主: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喬治斯穆特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共同討論教育應該如何應對未來的挑戰等問題。喬治斯穆特指出,面對科技的日新月異,傳統機械式學習和考試已成為過去,學生需要通過不斷的動手實踐、親身體驗、積極主動的參與和投入才能達到高效的學習結果。學習的最終目標不是一套固定的內容知識,而是一系列靈活的思維習慣。教育要創新教與學的模式,要使學習隨時隨地發生,使學習過程具有吸引力、體現關聯性、支持性、挑戰性和體驗性,要通過構建合作式的學習環境,讓合作式學習真正發生。

中村修二在演講中也表達了相似的觀點。中村修二通過自己對科學的興趣、探究等親身經歷,指出了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審辯性思維以及自信、堅持等學習品質的重要性。他認為,要在做中學,要動手實踐、樂於嘗試。科學發現都是源於審辯性的思維培養和樂於實踐的行為訓練。

搭建交流平台 實現教育成果共建共享

據介紹,本屆教博會以“共建共享教育創新成果,匯聚中國教育創新智慧,服務中國教育創新實踐,發出中國教育創新聲音,提供中國教育創新方案,影響世界教育創新趨勢”為宗旨,力求指向教育內涵發展,實現教育政策、思想、理論、制度、實踐的創造性融合與共建共享。

參展代表展示當地特色文化課程教學成果。

湖北宜都高壩洲鎮中心小學劉武老師說,“新的科技時代正催生著教育新的變革,教博會從宏觀到微觀全方位立體式地向我們呈現出了這種變革的趨勢,讓我們如此真切地觸摸到了這種變革的脈搏。”

參展代表展示當地特色文化課程教學成果。

在大連市西崗區教育局張永春局長看來,教博會就是一部豐富、高端、立體的教育博覽大作。“三天半時間,我們‘參加到了’很多省市的教育實踐中,‘去了’很多大學,參加了很多論壇和沙龍,聆聽了很多教育大家的講座,全方位的學習。大家在這裡,都能找到所需所求,也結交了很多發展伙伴。”張局長如是說。

本屆教博會共展出教育創新成果1401項﹔舉辦特別活動12場,主題論壇41場,沙龍125場,工作坊400場。來自27個國家的97位國際嘉賓和300余位國內專家受邀出席,近2萬人注冊參會。展會期間,近90萬觀眾通過網絡直播在線觀摩。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