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清華學生超算團隊獲得國際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SC18)總冠軍

2018年11月16日11: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11月16日電   美國當地時間11月15日,2018國際大學生超級計算機競賽(SC18)在達拉斯落下帷幕,清華大學計算機系超算團隊以總分88.398分(滿分100分)摘得總冠軍。據了解,在2018年三大國際大學生超算競賽ASC、ISC和SC中,清華大學超算團隊包攬了全部三項競賽的總冠軍,今年是繼2015年后的又一次“大滿貫”。 這也是清華大學超算隊伍在此三大國際性大學生超算競賽中累計獲得的第11項冠軍。

清華大學超算隊伍

本次競賽共有來自全球15所高校的本科大學生組隊參賽,清華大學作為唯一一所內地高校參賽。比賽要求參賽隊伍在總功率3000瓦的限制條件下,自行搭建計算集群並在集群系統上進行6個應用程序的性能比拼。在48小時的競賽中完成超算集群的性能基本測試HPL(直譯為高性能線性系統軟件包)和HPCG(直譯為高性能共軛梯度)等內容。同時還設置了採訪、參會、海報設計等環節,成員需在比賽中向評委介紹自己優化的應用和正在進行的軟件優化設計,還需要在48小時內完成一篇在國際權威雜志具有發表能力的英文論文。 

參加本次競賽的清華學生超算團隊成員主要由計算機系於紀平、余欣健、何家傲、鄭立言、趙成鋼和交叉信息院婁晨耀6名不同年級的本科生組成,由高性能計算所研究生曹煥琦、馮冠宇和王邈擔任技術支持。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副教授翟季冬和博士后韓文弢為指導教師。

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副教授翟季冬說:“最難的是如何取舍。就像攝影,不可能保証一個鏡頭就將遠全中近特各個景別全部涵蓋。”他表示,既要保証基准測試程序的性能又要適應應用程序的需求,這就要求隊員們對計算機硬件本身和軟件的優化有極強的把握,同時對比賽策略作出抉擇以及對比賽結果擁有正確的預期。這是一場對同學們全方位能力的考察。

清華團隊在6個應用上取得佳績獲得88.398分,以大比分優勢領先,成為今年SC18的總冠軍。回顧比賽的過程,成員鄭立言說,“我們要讓一個程序不停地優化,讓它跑得更快,還要降低功耗需求,我覺得這樣的事情特別有趣。”

“我們常說超算比賽就像F1賽事,是非常綜合的一個比賽。不僅要擁有先進的硬件設備,同時還需要隊員們對相關科學領域的應用有深刻的理解,在高性能計算方面有扎實的基本功,極佳的現場應對策略及語言表達能力等等。”指導教師韓文弢介紹到。

據了解,清華大學計算機系從2012年組建超算團隊至今,共組織參加了17次國際賽事。由於在高性能計算、並行系統和計算機系統等方面所具有的完整教學體系,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為團隊的建設給予了充分支持,同時積累了良好的梯隊建設經驗。(張勝男)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