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硅谷華人精英投身鄉村教育:后半生和農村孩子在一起

冉文娟
2018年11月16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后半生和農村孩子在一起”

  以55歲為界,丁永慶的人生分為截然不同的兩段。人生中的前55年,丁永慶是華人中的佼佼者、意氣風發的硅谷精英。55歲那年,他一頭扎進了中國偏遠農村,為孩子們修葺校舍、捐贈教具、培訓教師……

  投身教育 不忘初心

  “鄉村教育”成為丁永慶人生后半場的關鍵詞。2002年,丁永慶無償加入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從義工到基金會理事長,他致力於改善中國農村基礎教育條件,為孩子們提供良好的讀書環境。

  “當我們走向生命盡頭的那一天,反問自己為這個世界留下了什麼時,絕對不是做到某個級別的職位或是掙了多少錢,而是有意義的經歷。”這是丁永慶投身公益事業的“初心”。而將精力放在中國農村基礎教育,不僅因為“身體裡流著中華兒女的血液”,更因為“孩子代表著未來”。

  專注鄉村 改善教學

  丁永慶表示,欣欣教育基金會專注於鄉村小規模學校,配合相關部門協力改善其校舍條件,並開展師資培訓、互聯網教學、圖書計劃等項目,努力讓鄉村小學從“小而弱”變得“小而美”。

  為此,欣欣教育基金會自2004年起啟動教師培訓計劃,與國內高校合作對鄉村教師進行英語、計算機等專項培訓,提升其教學水平。2014年,基金會開啟農村小學校長培訓項目,提升農村小學校長領導力和競爭力,推動農村教育創新。最近幾年,基金會還開發了中美學生互動交流項目。

  “如果給農村孩子同等的教育機會,我相信他們和城裡的孩子具有同樣的學習能力。”丁永慶說,“我們希望有更多農村孩子在九年義務教育之后進入高中、大學,他們的人生也將有更多的可能。”

  持續耕耘 代代傳承

  成立21年來,欣欣教育基金會已在中國偏遠地區修葺了346所欣欣小學,2000多名鄉村教師和校長受到培訓,超過40萬孩子從中受益。一些曾在欣欣小學念書的孩子長大后,又回到學校握起了教鞭,欣欣精神在一代代傳承。

  “教育絕不是蜻蜓點水,而是需要持續投入,長期關注。”丁永慶表示。

  令丁永慶欣慰的是,雖然欣欣教育基金會是無償義工組織,但經過三代美國愛心華人接力,基金會有著嚴謹的組織構架和一大批年輕有為的義工團隊,整個團隊充滿活力。“欣欣秉持著長期、持續、關懷、傳承的精神,繼續耕耘,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他說。

  也正因為在鄉村教育領域做出的貢獻,欣欣教育基金會今年被中國民政部授予第十屆“中華慈善獎”。

  盡管家在美國,丁永慶每年約有半年時間在中國農村訪校。年逾古稀的他熱忱不減:“鄉村教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不會止步。”(來源:中國新聞網)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1月16日 第 06 版)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