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市第三批“學習指導師”出爐 助力新時代學習之都建設

2018年11月16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劉婧婷 張勝男) 近日,北京市第三批“學習指導師”高級研修班圓滿結業。本屆研修班,從102名報名教師中遴選60名學員,力爭培養 “懂教學、會指導、能策劃”學習指導師。北京市教委職成處王東江處長等出席了結業儀式。

北京市第三批“學習指導師”培訓現場

據了解,過去的兩年,北京市教委聯合相關企業挖掘和利用各自資源和優勢,發揮職業院校和社區學院在首都經濟社會發展、產業轉型升級、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精心選拔和培養了兩批“學習指導師”,他們帶著學習成果回到各自工作崗位后,成為推進北京學習型城市建設工作的重要力量。今年,北京市教委加快建設學習型社會,加快培養推進學習型社會建設的骨干力量,提高培訓質量,對第三期學習指導師研修班在嚴把學員選拔標准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市第三批“學習指導師”培訓現場

據介紹,此次研修班課程聚焦學習指導師三項專業能力——教學、策劃、指導能力為核心,在前期參訓學員反饋及本次學員需求調研基礎上,對原有課程主線重新進行了梳理,課程內容及案例做了調整和升級,提煉出“教、學、訓、做、評”一體化培訓模式。該培訓以構建“有趣、有效、有用”的三有課堂為標准,採用“選”“育”“練”三段結合方式進行培養,穿插在學員課前思考預習、課中研討反思和課后復習鞏固階段,大大增強了學員的學習興趣和樂趣。同時,培訓全程以任務驅動為導向,理論學習同時貫穿演講、課件設計、項目策劃等多項任務實訓,邊學邊練,幫助學員實現知識的遷移與行動的落地,有效提升培訓項目效果。

據悉,本次學習指導師的資格評估,本著優中選優的原則,在課堂呈現、團隊配合、任務完成情況的基礎上,再根據專家團隊的綜合評審來最終評定,全方位多角度考量,為選拔高素質、能力強的優秀學習指導師做了充分的保障。本次培訓不僅搭建了政-校-企共融的平台,更為學員和學員間,講師、學員、觀察員搭建的互為供需、共同促進的平台。不同年齡和經驗的教師得到了相互學習﹔講師、觀察員和學員間相互激發﹔社區學院和中高職院校間的教師也可以近距離交流、相互借鑒。

(責編:胡馨(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