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印發實施新時代高校、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等答記者問

2018年11月16日0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日前,教育部正式印發實施《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新時代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以下統稱“准則”)及《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等文件。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請介紹一下出台准則等文件的重要意義。

  答:教師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力量,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關鍵。我國各級各類學校有1600多萬專任教師,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敬重學問、關愛學生、嚴於律己、為人師表,受到學生尊敬和愛戴。但是也有極個別人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識淡薄,放鬆自我要求,甚至出現嚴重違反師德行為,損害教師隊伍形象,影響學生健康成長。同時,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下,人民群眾對更好教育的需要日益增長,知識獲取方式和傳授方式、教和學關系都發生了革命性變化,這些都對教師隊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制定教師職業行為准則,明確新時代教師職業規范,針對主要問題、突出問題劃定基本底線,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的重要舉措,也為教師嚴格自我約束、規范職業行為、加強自我修養提供基本遵循。

  二、請簡要介紹一下准則的制定過程。

  答:准則研制工作堅持針對突出問題、回應基層聲音、凝聚基層智慧,征集了大中小幼職特各級各類學校教師代表及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從事教師職業道德及教育法律研究的專家學者、地方教育部門及高校相關負責同志的意見建議,對高校、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范以及行業組織教師自律公約進行系統梳理,充分研究分析有關課題研究中對教師、學生、家長關於教師行為規范的調查結果。在此基礎上,邀請專家學者、教育部門有關同志、教師代表組成專班,對照新時代新要求、新形勢新問題,研究起草了框架稿。之后廣泛征求各省級教育部門、教育部直屬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以及部分中小學、幼兒園意見,通過召開座談會或書面方式征求專家學者和一線教師意見建議,反復討論修改,形成准則的制度文件。

  三、請簡要介紹一下准則的主要內容。

  答:准則結合高校、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隊伍的不同特點,分別提出十條針對性的要求,包括堅定政治方向、自覺愛國守法、傳播優秀文化、愛崗敬業、關愛學生、誠實守信、廉潔自律等方面,每一條既提出正面倡導,又劃定師德底線。其中,堅定政治方向、自覺愛國守法、傳播優秀文化等是共性要求,愛崗敬業、關愛學生、誠實守信、廉潔自律等幾個方面,結合高校、中小學、幼兒園教師中的不同表現、存在的問題及在不同階段教師隊伍的差異性,提出不同要求,更貼合實際、更具針對性。要特別指出的是,十條准則並不能涵蓋教師職業行為的所有方面,只是針對主要問題、突出問題進行規范。

  四、您覺得要從哪些方面全面理解把握准則?

  答: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要站在教師職業承擔的重要使命和責任的位置上,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角度理解准則的要求。處理好個人利益和國家、社會利益的關系,處理好個人理想和民族夢想的關系,集聚奮斗力量,做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二是把握基本定位,增強底線意識。准則中的禁行性規定是底線,是從事教師職業的最低要求,是大中小幼職特各級各類學校教師必須遵守的,是不可觸碰的紅線。三是正確理解認識,取得思想一致。准則中的禁止性規定,不是體檢結果,是預防保健手冊,是對廣大教師的警示提醒,是嚴管厚愛。

  五、此前,教育部出台了中小學、高校教師職業道德規范和師德“十條紅線”、“紅七條”,他們與准則之間的關系是什麼樣的?

  答:首先,准則是結合新時代、新要求、新形勢、新問題制定的教師職業行為規范,既有正面倡導、高線追求,也有負面禁止、底線要求,是對之前教師職業道德規范和“十條紅線”、“紅七條”等師德底線的繼承和發展。其次,准則規范的不僅是教師職業道德行為,還對教師提高政治素質、傳播優秀文化、積極奉獻社會等方面提出要求。再次,准則是原則性規定,此前制定的“紅七條”等以及嚴禁教師違規收受學生及家長禮品禮金、嚴禁中小學校和在職中小學教師有償補課的規定與准則結合執行。

  六、下一步如何確保准則落到實處?

  答:一是形成制度體系。配合准則出台,還制定了《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對2014年印發的《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進行了修訂,制定了《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建立起違規懲處和責任追究機制。要求各地各校根據准則,結合實際制定教師職業行為負面清單和實施辦法。

  二是做好宣傳解讀。要求各地各校堅持全覆蓋、無死角,採取多種形式幫助廣大教師全面理解和准確把握,深刻認識承擔的職責使命。引導廣大教師結合教書育人實踐,增強行動自覺,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三是強化督導檢查。將適時對各地落實情況進行督查,對工作推進有力、落實到位、成效顯著的地方和學校進行宣傳表彰,對行動緩慢、敷衍塞責、問題突出的地方和學校進行通報。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