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印發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

2018年11月16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印發《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新時代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以下統稱“准則”),明確新時代教師職業規范,劃定基本底線,深化師德師風建設。

准則強調,長期以來,廣大教師牢記使命、不忘初衷,愛崗敬業、教書育人,改革創新、服務社會,作出了重要貢獻,黨和國家高度肯定,學生、家長和社會普遍尊重。但是,也有個別教師放鬆自我要求,不能認真履職盡責,甚至出現嚴重違反師德行為,損害教師隊伍整體形象。為進一步增強教師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結合新時代對廣大教師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在廣泛征求一線教師校長、教育行政部門和專家學者意見基礎上,根據高校、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隊伍不同特點,准則分別提出十個方面的准則要求,提出倡導希望,劃定基本底線。

准則要求各地各校立即部署扎實開展准則的學習貫徹,採取多種形式幫助廣大教師全面理解和把握,引導廣大教師把教書育人和自我修養結合起來,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覺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要把准則要求落實到招聘、聘用、考核等教師管理具體工作中,實行師德失范“一票否決”。要以有力措施堅決查處師德違規行為,對於有嚴重侵害學生行為的,一經查實,要撤銷其所獲榮譽、稱號,依法依規撤銷教師資格、解除教師職務、清除出教師隊伍,同時還要錄入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任何學校不得再聘任其從事教學、科研及管理等工作。

為使准則更好地落地執行、取得實效,同時還制定印發了《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和《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修訂了《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對違反師德行為的認定、查處等作出具體規定,明確學校的主體責任以及師德師風建設失職失責情形,建立違規行為的受理處理機制和責任追究機制。

延伸閱讀:

《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新時代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

教育部教師工作司負責人就印發實施新時代高校、中小學、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等答記者問

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

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

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