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西蘭國際教育再發力

2018年11月16日09:2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新西蘭的教育質量和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在2017年《經濟學人》雜志的報道《世界未來教育指標:未來技能基准》中,新西蘭教育在學生獲取跨學科技能、創造性和分析技能、創業技能、領導技能、數據化技術技能、全球意識和公民教育等方面總體排名世界第一。此外,新西蘭的國際教育發展迅速,2017年的國際學生達125392名,為當地經濟貢獻約44億美元,為國際學生提供了3.3萬個就業、創業機會,為4807名國際學生提供了攻讀博士學位的機會。

今年8月,為適應快速變化的國際環境和國際教育的新需求,新西蘭政府出台了《2018—2030年國際教育戰略》(以下簡稱《戰略》),以增強文化資本和文化多樣性、創造卓越經濟效益促進本國經濟發展、發展旅游業、加強全球貿易和國際合作、提升國家教育質量、提高新西蘭勞動力技能和生產力為基本價值取向,旨在創建良好國際教育環境,促進本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領域可持續協同發展,實現“繁榮經濟和聯系全球”的戰略願景。

《戰略》提出了三大具體發展目標——提供卓越教育,即為國際學生提供全面卓越的教育環境,讓國際學生接受世界一流教育﹔促進可持續增長,創建高價值、高質量的國際教育新體系,通過國際教育市場多樣化、國際人才自由流動和創新產品及服務支持,實現國家經濟可持續增長﹔培育世界公民,促使所有學生都能獲取在未來全球環境中生存、學習和工作的新知識、新技能。

創建世界一流國際教育

國際教育對一個國家來說,有著巨大的潛在經濟效應。這已成為世界各國大力推進國際教育縱深發展的價值邏輯。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瑞士等國際教育發達國家,都將國際教育看作助推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新增長點。

近年來,新西蘭緊跟全球國際教育市場趨向,圍繞國際學生福祉和包容性經濟可持續發展積極開展國際教育,並以此為依托與世界各國緊密聯系。為了實現新西蘭經濟持續增長,大力發展可持續性、高產性和包容性新經濟體,全面改善人民的福祉和生活水平,新西蘭通過發布《戰略》,加強世界一流國際教育能力建設,提供世界一流教育產品和服務,滿足國際學生對高質量、高價值的教育和服務需求,為國際學生提供良好的就業和移民環境,積極吸納世界各地國際學生到新西蘭留學或訪學,全面開發國際勞動力市場,吸引國際高層次技術人才到新西蘭就業創業,不斷增加各地區國際學生人口比例,為新西蘭各地區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為促進各地區國際教育的可持續發展,實現新西蘭不同區域間的平衡,《戰略》指出,各級政府應認清當前國際教育新機遇,充分認識到國際教育對區域經濟增長的重大潛在價值,對全球國際教育環境變化及時做出反應,並予以政策上的有力支持﹔與多樣化國際教育市場接軌,以此帶動國家創新型經濟發展。

此外,新西蘭政府還努力追求國際教育對當地工業、旅游和信息技術發展的帶動與影響,將進一步加強與其他相關部門間的協同關系,在移民政策、旅游政策、貿易政策和外交事務等方面通力協同,為國際教育提供全方位優質服務和政策支持,通過國際教育推動新西蘭出口產業多樣化發展。

《戰略》指出,新西蘭將通過與國際教育利益相關部門深度合作,識別未來全球國際教育新市場的機遇和風險,增強新西蘭國際教育市場多元化﹔積極創新技術產品和服務,大力發展國際教育新技術,構建陸上教育、近海教育和線上教育多種混合的國際教育新體系﹔擴展新西蘭國際教育咨詢服務范圍,採取“走出去”戰略向其他國家推廣一流教育產品,重點關注亞洲周邊和拉丁美洲的新興國家。

據統計,目前中國和印度學生佔新西蘭留學生總數的50%,近5年來拉丁美洲國家赴新西蘭留學人數增加了31%,北美國家留學新西蘭的人數增長了5%。《戰略》將進一步強化中國、印度、拉丁美洲以及其他周邊國家的國際教育。

為了衡量國際教育對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支持,《戰略》提出了四大指標:到2025年國際教育對新西蘭國家經濟價值達到60億美元﹔國際教育市場多樣化﹔國際學生多元化﹔國際學生數量持續增長,到2030年接收國際學生人數翻一倍。在此期間,新西蘭將確保教育出口稅收可持續增長﹔政府與教育機構深度合作,確保招收的國際學生更加符合國家和地區經濟技能需求﹔鼓勵國際教育模式創新﹔成立一個符合國際教育倡導者利益的跨部門協會﹔搭建線上線下教育產品出口平台,尋求在線提供教育產品新機會﹔評估國際教育對國內勞動力市場的長期影響﹔與區域經濟發展部門合作,開拓國際教育新市場,滿足未來區域勞動力需求﹔通過校企協同發展,發揮新西蘭專業教育獨特優勢,為國際學生創造產教融合育人新機制﹔制定能夠增強國際教育和經濟競爭力的績效指標基准。

提供卓越教育和學生體驗

在確保國際學生接受卓越教育方面,新西蘭政府把全面提高國家教育置於國家發展戰略重心,所有教育提供者必須以國際卓越標准為國際學生提供高質量教育機會,使國際學生對新西蘭教育環境具有高度認同感。

新西蘭將從三個方面入手,為國際學生提供世界一流教育機會——確保國際學生獲得高質量教育,確保國際學生學習和生活安全,提供全面卓越的國際學生體驗。

根據《國際學生福祉戰略》規劃,新西蘭將學生福祉置於國際教育服務中心,為國際學生提供優質生活和學習環境,使國際學生真正感受在新西蘭學習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讓所有國際學生都能夠享受高質量教育機會。同時,新西蘭政府將與所有國際教育機構一起,降低國際學生利益受損的可能性,培育更多正規教育中介服務機構,為國際學生入學提供信息、資源和培訓服務,不斷完善國際學生入學監管機制、信息服務系統、風險識別及防范措施,確保教育提供者公平招收國際學生。此外,為國際學生提供課堂學習之外,還為他們提供新西蘭社會環境中的生活體驗。

為確保該目標真正實現,《戰略》提出了相應的質量監控指標和保障措施。質量監控指標包括國際學生的滿意度、國際學生對教育質量的認同度、新西蘭作為教育提供者的國際聲譽。保障措施包括,通過國際教育項目監控機制、外部評價和審查機制嚴格監控國際教育質量﹔向國際學生和國際教育機構提供及時、可靠的教育和簽証政策信息﹔調查國際教育市場中學生利益受損狀況,為決策者提供減少國際學生利益受損政策建議﹔注資支持國際學生福祉提升計劃﹔持續研究和關注國際教育市場對新西蘭教育質量和國際化程度的認同度﹔提供友好移民環境,鼓勵國際高技能人才留在新西蘭﹔開展國際校友發展縱向跟蹤研究等。

培養適應未來的世界公民

世界公民是指具有國際視野、全球意識、國際理解能力,能夠跨越文化和國家邊界有效學習、工作和生活的公民。培養世界公民已成為當前各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重要目標,是全球本土化浪潮下國際化人才培養的戰略訴求。

新西蘭政府也將致力於培養能夠解決21世紀全球挑戰問題的全球公民,為他們未來生活和工作做好充分准備,讓所有學生都能夠獲得在國際化環境中生活、學習和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技能和能力,建立全球密切聯合的國際教育網絡,最終形成兼容並包的國際教育新體系。

對此,《戰略》提出了培養世界公民具體的衡量指標,包括新西蘭學生具有充分國外學習機會,促使新西蘭學生積極與國際同伴建立長期伙伴關系﹔建立世界公民教育基准和監控機制,培養學生具有世界公民所需的各種知識、技能和能力﹔增強新西蘭與國際社會的教育協同、科研協同的戰略伙伴關系﹔加大國內學生輸出力度,在為國際學生提供卓越教育的同時,為國內學生提供更多接受全球教育的機會。

具體實施中,新西蘭政府將根據《戰略》,制定出境游學戰略,完善新西蘭學生出國游學獎學金和對外交流審查機制﹔通過提供國家課程幫助學生發展全球能力﹔對“亞太卓越中心”的有效性進行跟蹤監測﹔加強與環太平洋沿岸國家教育系統的聯系,為太平洋地區和新西蘭的學生創造接受世界一流教育的機會﹔推動國際教育成為高等教育機構的一門新興學科,鼓勵該學科領域設立學業獎學金,開展國際教育研究,培養國際教育專業人才。(羅志敏 武學超)

(作者單位:河南理工大學教育發展研究中心)

(責編:胡馨(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