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立德樹人是音樂院校教育的根本任務

周涵
2018年11月15日09:2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音樂院校要培養出的音樂人才不僅要有健康的體魄、扎實的文化知識,更需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質。利用優秀傳統文化滋養大學生道德情操,提升大學生思想道德素質,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輸送德才兼備的合格人才,是音樂院校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

現在,音樂院校的學生大都是20歲左右,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時,很多人還不到60歲。也就是說,這一批學生的人生黃金期,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高度吻合,建功立業的舞台空前廣闊。音樂院校要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為學生點亮理想的燈、照亮他們前行的路,激勵他們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復興大業中,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開拓者。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把遠大抱負落實到實際行動中。

我們要以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激發大學生自強不息。回顧歷史,中國人民不畏艱險,直面挑戰,取得偉大的革命和建設成就。音樂院校要以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教育為契機,加強對大學生自強不息精神的教育,引導大學生以積極的心態正確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培養他們艱苦奮斗的拼搏精神和勇於挑戰的競爭意識,保持不屈不撓的信心和斗志,以青春和智慧書寫民族復興中國夢的華麗篇章。

我們要以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幫助大學生堅定理想信念。通過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大學生對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認同,強調社會的共同理想和個人理想密不可分、息息相關,離開了個人的努力和奮斗,社會理想就成為空洞、虛無、無法實現的烏托邦﹔離開了社會理想,個人理想就如無本之木,無處安放,從而引導大學生把自己的個人理想融入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中,自覺踐行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我們要加強音樂院校教師隊伍建設。當前,高校從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師隊伍整體積極健康向上,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三類先生”現象。第一類是“好好先生”,其主要表現是不講原則、不敢擔當,對於大學生思想領域的大是大非問題,他們往往態度曖昧、立場模糊。第二類是“南郭先生”,他們常常混在“樂隊”裡比畫,缺乏對大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第三類是“撞鐘先生”,他們缺乏從事思想政治教育的激情與動力,無所用心、得過且過。這“三類先生”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帶來負面影響。音樂院校要把教師隊伍建設擺在重要位置,促使教師認真履職盡責,自覺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

音樂院校對學生的徳育教育是培養又紅又專、德才兼備人才的基石。立德樹人是音樂院校教育的根本任務。我們要積極行動起來,吸收教育界的先進經驗,結合校情實際,努力走出一條音樂學院立德樹人的新路子。

(作者單位:湖南人文科技學院音樂舞蹈學院)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