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甘肅省靜寧縣職教瞄准特色產業開展精准扶貧——

職教扶貧,有“職”不貧

2018年11月15日09:2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被譽為“蘋果之鄉”的甘肅省靜寧縣,連片的果園裡果香四溢,一片豐收的景象。

剛剛摘掉“貧困戶”帽子的靜寧縣甘溝鎮張灣村村民王堆良看著自家地裡的蘋果樹滿心歡喜。

“蘋果10月初就被預訂了,每斤3.5元。”王堆良笑容滿面地算著收入。今年,他家賣蘋果收入近6萬元,然而僅僅4年前,王堆良還是“壓力山大”:父母年老體弱,3個孩子中兩個上大學、一個上初中,家裡經濟狀況捉襟見肘。

后來,在鄉鎮干部和駐村幫扶工作隊引導下,王堆良和妻子把家裡的10畝地辟為果園。栽上果樹還得會管理,除了參加鎮村兩級針對貧困戶定期舉辦的果園管理培訓外,王堆良還走進了靜寧縣職教中心,學習先進的蘋果種植技術。用學來的技術,王堆良悉心打理家裡的果園,種出的蘋果優果率和商品率都很高。一園子蘋果80%以上直徑超過80毫米,而且成色極佳。

作為全縣唯一一所職業教育學校,靜寧縣職教中心在創建國家示范校伊始,就確立了職業教育必須植根於服務地方經濟發展的土壤,有效對接和服務當地支柱產業的辦學思路。為了服務產業、助力精准扶貧工作,該校專門開設了“果蔬花卉生產技術”專業,建成果品質量檢測、土壤肥料分析、植物病理等10個專業實訓室,為果農提供全方位技術培訓。

興一方產業,富一方百姓。近年來,靜寧縣將發展特色產業作為精准扶貧工作的重要抓手,除了蘋果產業,建筑業也是靜寧的一項支柱產業。靜寧縣職教中心每年為這兩項產業輸送合格畢業生300名以上,培訓果農和建筑從業人員1.2萬多人次,幫助更多人成為“致富能手”。

秋季新學期開始,平涼機電工程學校(靜寧縣職教中心)三年級建筑工程系專業學生祁亞磊常常和同學們鑽進校內建筑專業實景實訓室,穿梭在磚塊、鋼筋、混凝土之間,為12月的職教大賽做准備。“在建筑專業實訓室實際操作練習,我們能夠將理論知識轉化為實際操作,了解實際施工過程中的完整流程。”祁亞磊說。

“為了給學生創造真實的職業訓練工作情境,我們根據建筑行業的特點,將‘建筑工地’搬進了學校。”建筑工程系主任張小龍向記者介紹,實景實訓教學基地共耗資240萬元,建有磚混結構、框架結構、鋼結構、樓宇智能化、給水排水安裝與調試5個實訓場景。

平涼電機工程學校校長王多利告訴記者,發展特色產業就是教育精准扶貧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筑工程施工專業畢業生就業率100%,且供不應求,為靜寧縣30多個建筑企業及周邊市(縣)建筑企業輸送了大量工程技術人才,相當一部分畢業生已經成為企業的頂梁柱。

今年4月,靜寧縣職教中心與大金空調(上海)有限公司舉行校企合作“冠名班”簽約儀式,這是自啟動教育精准扶貧國家級示范區先行先試工作以來,平涼市職業學校與有關企業簽訂的第一份訂單式培養協議。

根據雙方合作協議,該校將與大金空調(上海)有限公司互設人才培訓基地,在學校成立大金空調冠名班,以精准扶貧建檔立卡戶子女為主,每年從機電技術應用、電子技術應用等專業學生中選取40人編入“大金班”學習。由企業每學期為“大金班”學生設立專門獎學金、幫困金、教學金,學生畢業后可直接進入企業工作,他們既是職校學生,又是員工,這種訂單式培養模式為學生穩定就業和家庭脫貧提供了有效保障。

記者了解到,靜寧縣職教中心創新“中高職一體化”辦學模式,深化校企合作,與省內外10多所高等院校開展“3+2”五年一貫制大專班、“3+4”中職本科貫通班合作辦學,與30多家企業聯合開展實訓化辦學,打通了職業教育“立交橋”,使有升學意向的學生繼續高層次深造,使掌握職業技能的學生帶著技術進入市場。同時,建立貧困家庭學生就業援助機制,優先安排貧困家庭學生實習、優先推薦就業。近3年,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達99%以上,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就業率100%,月薪均在3500元以上。

靜寧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陳景春說:“立足於增強扶貧內生動力、促進就業增收、加快脫貧致富,靜寧縣有效整合中職學校資源、部門培訓資源和社會資源,深入實施‘校校聯合、校企合作、產教融合’,做大做優做強職業教育品牌,不斷提升辦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能力,走出了一條‘擴規模、強內涵、提質量、促產業、帶就業、增收入、能致富’的職業教育發展之路,為全縣蘋果、建筑、養殖等支柱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記者 鄭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