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打造“金課”是強化本科教育關鍵環節

鐘焦平
2018年11月15日09:2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因方言口音和幽默的講課方式,華中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戴建業幾年前的唐詩課視頻片段在短視頻平台上火了。戴建業成了“網紅”教授,他近日在多所高校的講座場場爆滿。有網友評論,這樣的課堂絕對沒人睡覺、玩手機。類似戴建業這樣深受學生歡迎的一線教師還有不少,復旦大學“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任課教師陳果、浙江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教師翁愷、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理學院教師張丹青等,都是這樣的“網紅”教師。他們的爆紅也從側面說明一個事實:真正的“金課”從來不會缺少聽眾。

雖被網友稱為“段子手教授”,但戴建業一再強調,學習任何專業都需要扎實的基本功,自己能以幽默的方式講述盛唐詩歌背后是長期讀書的積累。教師要求學生勤學苦練,自己首先得把心放在課堂上,潛心治學、重視教學,讓課堂具有真金白銀的分量,才能受到學生的認同和喜愛。而放到全面振興本科教育的背景下,淘汰“水課”,打造受學生歡迎和喜愛的“金課”,無疑是強化本科教育的關鍵一環。

高教大計、本科為本,本科不牢、地動山搖。人才培養是大學的本質職能,本科教育是大學的根和本。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強調,要把全面振興本科教育作為新時代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要牢牢抓住“教”這個核心,引導教師潛心教書育人﹔緊緊抓好“學”這個根本,教育學生刻苦讀書學習。不久前,教育部印發通知,要求各高校嚴抓本科教育,淘汰“水課”、打造“金課”﹔嚴格本科教育教學過程管理,嚴格考試紀律、嚴把畢業出口關。今天的大學生享受著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優越的學習環境、更豐富的教學資源,沒有理由不潛心向學。學得真學問、練就真本領,既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家庭負責,更是對時代負責。

學分不達標本科轉專科、課程作業全查重、抄襲全判零分、畢業“清考”取消……近來,各高校為嚴把畢業出口關陸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嚴進嚴出,學分不達標就會被淘汰將成為常態。但也應該看到,僅有剛性的制度約束還不夠。如今的大學校園裡,絕大多數學生已是95后、00后,他們的知識學習渠道更加豐富,不再盲目迷信權威,且興趣更容易被網絡吸引,傳統的教學方式無疑面臨巨大挑戰。然而,雖然時代在變化,但基本的教學規律不會被顛覆,真正的“金課”也不會被辜負。想贏得大學生們的尊重和信任,並把他們的心思和目光拉回課堂,點燃其學習興趣,還需要通過改革教學模式、改進課程評價、豐富課程形態等措施,全面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打造高含金量的課堂。

打造“金課”除了加強師資,還要改革教學評價、人才評價,用好指揮棒。由於不合理的教學評價制度,一些高校存在“水課”逆向淘汰“金課”的不正常現象﹔一些高校在人才評價中存在唯科研、唯論文的做法,使得重科研輕教學的傾向一度蔓延。強化本科教育,就是要求把不利於強化教學的教學評價和人才評價方式改過來,引導高校教師從內心深處重視教學,以教書育人為樂,讓潛心育人的教師得到應有的尊重和肯定。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