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陳麗:互聯網正在重構教育的組織體系和服務體系

——“互聯網驅動教育創新論壇”近日在珠海召開

2018年11月15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珠海11月15日電(劉婧婷)近日,由互聯網教育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和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共同主辦的“互聯網驅動教育創新論壇”在珠海舉行,本次論壇是第四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的特別活動。

論壇由北京師范大學智慧學習研究院和北京師范大學遠程教育研究中心承辦,圍繞 “在線學習的創新”“教育屬性與教育形態的變革”等5大主題展開討論,以期為教育實踐的開展等提供理論與實踐指導。來自學校、研究機構、教育管理部門、互聯網教育服務產業的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代表800多人參加了會議。

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陳麗作主旨報告

新技術與教育的融合不斷深入給教育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創新機遇與挑戰。北京師范大學副校長陳麗表示,互聯網作為全新的信息空間,正在重構教育的組織體系和服務體系。這一個漫長的變革過程,不僅包括微觀的變革,也包括教育的組織體系、服務體系、供給方式的變革﹔這也是系統層面的變革,反映了一個復雜系統的演變過程,是各種主體協同解決矛盾的過程,需要校長、教師、管理者、產業界、研究者乃至整個社會的共識和參與。這一變革過程具有極強的不確定性和差異性,沒有統一的路徑指導,需要多方合作,共擔使命,要尊重教師、學生和教學實踐,要不斷對話、形成合力,促進教育變革的順利開展。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是,如何結合一線教師、學校、企業以及社會各界力量共同推動教育創新發展,努力將我國的互聯網強國優勢轉變成教育優勢。

香港大學教育信息技術研究中心總監,香港大學學習科學戰略研究項目聯席主持人羅陸慧英認為,真正的教育創新是拓展教育目標,改變學與教的過程,改變學生與教師的角色。因此,教育創新的本質是改變學與教的行為。羅陸慧英強調,教育創新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能隻看技術,也要留意社會技術體系和社會景觀發展層面的變化。

當今時代快速變化發展,在人工智能方面,《中國高校科技》總編輯,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副會長兼人才發展專業委員會理事長李志民表示,“人工智能+大數據”能夠為學生提供終身學習的個性化智能支持,在教師減負、個性化教學、提高教學效率、有效管理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他指出,我們尚處於弱人工智能階段,還有很多應用難題有待解決。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主任余勝泉介紹了教育公共服務模式的創新實踐案例,分享了基於互聯網的教育供給側改革與探索。他基於“北京市中學教師開放型在線輔導計劃試點”的創新案例,提出了互聯網時代的教育供給側改革的核心思路——借助互聯網的數據智能、實時通訊、虛實融合的特征,發展教育供給的個性化、教育供給的社會化以及教育服務的虛實融合。

圓桌論壇環節的嘉賓合影

圓桌論壇環節,來自高校和科研單位的代表、教育管理部門負責人、中小學校長以及企業界人士共同探討了互聯網技術帶來的校內與校外、產業與學校之間的新的關系,以及互聯網推動教育變革與創新所面臨的挑戰和解決思路。互聯網教育智能技術及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北京師范大學智慧學習研究院聯席院長黃榮懷教授在論壇上表示,互聯網將是當代教育變革的重要動力和載體,既面臨來自全社會的技術驅動和求變意識的“沖擊”,也面臨教育系統內部的慣性思維和行為習慣的“阻力”,其“拉鋸戰”將持續相當長的時間,現階段的學校教育創新需要視大勢、找痛點、定抓手、見實效,方可得到師生家長乃至社會的認同。討論中,華南師范大學教授焦建利強調新技術應用於學校教學時面臨的沖突主要包括“與現行教育常規之間的沖突”“與現有評價制度的沖突”“師生信息素養的因素挑戰”。

(責編:胡馨(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