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上大學就不該混日子

2018年11月14日08:3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大學就不該混日子

近日,深圳大學生命與海洋科學學院給學生家長郵寄成績單一事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據爆料學生稱,這份備注名為“成績單”的快遞含有所有學期的成績單、績點換算說明、《致家長一封信》以及輔導員班主任聯系方式。對此,家長表示十分支持,同學們則態度各異,當然那些天天混日子,沒考到好成績的同學就更加強烈反對了。

最近全國許多高校也紛紛行動起來,加強學風整頓。比如清華大學從今年秋季學期開始為全校教師提供教學過程中課程作業的查重服務,系全國首個對學生課程作業查重的高校。華南師范大學從今年9月1日開始實施新的《學士學位授予工作細則》,提高了本科畢業生授予學士學位的績點要求,從1.5提高到2.0。

這一系列的舉措讓大家紛紛感嘆:“大學不好混日子過了!”其實,高校本來就不是一個混日子的地方,“大學不好混日子過了!”才是正常的現象。長期以來,“玩命”的中學,“混日子”的大學,一直是一個尷尬的社會現實。

事實上,伴隨著中國高等教育的發展,尤其是擴招步伐的不斷加快,中國的高等教育已經從“嚴進寬出”進入了“寬進寬出”的大眾化發展新階段。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寬進寬出”的培養模式與高質量人才培養的目標有所背離。教育部印發《關於狠抓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的通知》,就是要終結一些大學“寬進寬出”的培養模式,讓嚴格管理成為提升高等教育質量的前奏。

從全球范圍來看,對學風和校風的嚴格管理是高等教育不斷發展的必由之路。美國《高等教育編年史記》(2009~2010)提供的數據顯示:在美國,45%~65%的中學畢業生可以進入大學學習,但四年制大學的畢業率隻有57.3%。此外,還有數據顯示,德國綜合性大學中約有1/3的學生不能順利完成學業,澳大利亞大學生在2017年隻有2/3的人順利畢業。

有人認為,如此對待高校學子未免有些不近人情。其實,學校也不希望學生在寶貴的大學校園裡虛度時光。本科降為專科,清退留級等舉措並不是學校的初衷,學校更希望學生能夠好好地學習,順利畢業。學校的行為是一種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對教育負責的態度。每所大學抓本科教育質量的方式可以有所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大學要合理增負,增負並非是增加課程的量,而是以提升學生質量為目的,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瓊)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