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程建平:新時代呼喚新教育

——第四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在珠海開幕

2018年11月13日15:3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珠海11月13日電(劉婧婷)昨日,第四屆中國教育創新成果公益博覽會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開幕。第四屆教博會由教育部、廣東省政府、九三學社中央、中國科協共同指導,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聯合主辦,是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

據悉,本屆教博會以“共建共享教育創新成果,匯聚中國教育創新智慧,服務中國教育創新實踐,發出中國教育創新聲音,提供中國教育創新方案,影響世界教育創新趨勢”為宗旨,以“落實立德樹人,指向核心素養,強化互聯網+,深化教育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題,設置五大展館與相應展區,近2萬專家學者與一線教育工作者等參會。

相關嘉賓在教博會現場參觀

全國政協副主席、九三中央常務副主席邵鴻出席了開幕式。在開幕式上,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指出,新時代呼喚新教育,自2015年起,北京師范大學已成功舉辦了三屆教博會,系統展示了教育創新發展的“中國經驗”。他強調,教博會是一個平台、一個支點,它將不斷匯聚和推廣國內外最先進的教育創新成果,拓展我國與世界各國在教育領域的開放合作,通過教育創新響應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助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夯實教育基礎。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致辭

國家發改委原黨組成員、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宋曉梧指出,建設教育強國需要粵港澳大灣區等經濟發展作為支撐,教育創新、科教融合是驅動現代化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改革開放40年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了巨大發展,在新的歷史階段,也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教博會聚焦教育創新,堅持公益屬性,注重普惠開放,匯聚各方力量,將成為推動中國和世界教育改革創新與實踐的重要平台。

國家發改委原黨組成員、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宋曉梧致辭

據悉,前三屆教博會舉辦地都在北京,本屆教博會首次在珠海舉行。珠海市市長姚奕生表示,教博會作為匯聚國內外教育創新成果的重要盛會,將成為珠海引領中國教育創新發展的嶄新名片。他希望以教博會為契機,大力發展珠海本地的人才教育,營造適合創業的社會環境,促進人才優先發展。同時,他也歡迎各類人才到珠海就業創業,推動珠海改革發展。

珠海市市長姚奕生致辭

會上,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喬治斯穆特闡述了教育創新對科技進步和人類發展的重大意義。他通過學習金字塔分析,學習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需要不斷的實踐體驗、主動的參與投入才能達到高效的結果。教育創新要實現新的教與學模式,學習的最終目標不是一套固定的內容知識,而是一系列靈活的思維習慣。要使學習隨時隨地發生,使學習過程具有吸引力,體現關聯性、支持性、挑戰性和體驗性。

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喬治斯穆特演講

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創新研究院院長劉堅代表組委會對獲SERVE獎的成果進行總結。他表示,本屆教博會聚焦核心素養,引領教育創新方向,力求全面貫徹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杜絕任何應試產品。本次教博會共收到創新成果1658項,入圍SERVE獎提名的所有創新成果指向學生發展所必備的關鍵能力與品格。

據介紹,未來3天,教博會將在5個相連的展館,展出來自中國國內和全球近27個國家的1401項創新成果,舉辦11場特別活動,41場主題論壇,125場沙龍,400余場工作坊。其中,特別活動的主題涵蓋“互聯網驅動教育創新” “振興鄉村教育”“改革開放四十年的中國教育” “智造技術與教育創新”等。主題論壇包括“看見兒童、看見未來”“課程統整與理解力發展實踐”“對話佐藤學”“全國數據驅動教育改進研討會”等41場。優秀校長講壇、優秀教師講壇以及優秀教研員講壇也將陸續展開。教博還開設“教博會直播間”,網絡直播特別活動、論壇的全過程。

(責編:胡馨(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