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所有的創造都是從問問題開始的

2018年11月13日08:3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所有的創造都是從問問題開始的

  楊福家

  本報訊 寧波有一所中國首家中外合作大學——寧波諾丁漢大學,已經辦了14年。這所大學的首任校長就是楊福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學家和教育家。

  日前,在寧波諾丁漢大學的國際會議中心,《博學篤行,福家報國: 楊福家傳》發布。這本書描述了楊福家從童年、中學到考入復旦大學、遠赴丹麥留學、成為復旦校長,直至創辦中國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學——寧波諾丁漢大學的經歷。

  在楊福家看來,衡量一流大學的標准有兩個:第一,學生們是否感到在這所學校的求學生涯改變了自己的一生﹔第二,老師們能否有一個寬鬆的環境,允許為攻克難題而長期不出論文。

  為了點燃學生心中的火種,楊福家非常支持學生參與社會公益事業。他在2013年向寧波諾丁漢大學的教育發展基金會捐資80萬元,設立“夢想獎學金”,旨在獎勵在第二課堂表現突出、為夢想而努力奮斗的優秀學生。

  在這次新書發布會上,他親自為今年獲得夢想獎學金的24位學生、4個團隊和5個社團頒獎並贈送新書。

  楊福家說,知識會用完,智慧會增長。在學校教育過程中,學生要學會問問題,而不是答問題,“所有的創造都是從問問題開始的。”

  怎麼評價一所大學辦得好不好?楊福家的評價標准是:“主要看什麼樣的學生進來,什麼樣的學生出去。從我收到的寧波諾丁漢大學的報表來看,表現越來越好!”

  寧諾目前在校學生規模約7600人,師生來自7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寧諾在全國錄取的文科、理科平均分分別高出一本線62分和94分。今年應屆本科畢業生中,83%的學生選擇繼續深造,其中27.5%進入世界排名前十高校,55.5%進入世界排名前50高校。選擇就業的畢業生中,65%在世界500強企業或知名企事業單位就職。

  楊福家透露,寧諾培養的學生很大一部分直接服務本地。根據寧諾主要留學國的校友會數據統計,畢業生赴國外院校深造后約95%回國就業﹔2016年、2017年所有畢業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在浙江工作的比例約為46.9%,選擇直接就業的碩士生超過一半留在寧波就業,被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和中外名企錄用比例高達81.5%。(本報記者 梁建偉 本報通訊員 胡敏)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