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中國國際遠程與繼續教育大會在京舉行

2018年11月12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2日電 以“開啟教育信息化2.0時代 構建教育新生態”為主題的2018中國國際遠程與繼續教育大會日前在北京舉行。來自普通高校、高校網絡教育學院、高校繼續教育學院、高職中職等單位的1600余位嘉賓和代表相聚北京,聚焦教育信息化2.0時代下的中國教育新生態,共商高校遠程與繼續教育、在線教育行業的新發展和新思路。

大會現場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繼續教育分會理事長、北京大學繼續教育部部長劉力平在致辭中表示,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教育事業取得巨大發展和進步,為中國崛起做出了突出貢獻,其中繼續教育功不可沒,尤其在全日制高等教育資源相對稀缺時代,繼續教育有效提升了勞動者素質、培訓了大量人才。今后繼續教育要把培養人才作為核心使命,把服務國家需要作為責任擔當,把對國家和社會的責任作為價值追求,把加強黨的建設作為根本保証,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努力奮斗。

教育部在線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聶風華在題為《政產學研用 教育新生態》的演講中闡述了當前教育在教育對象、社會需求、教育實踐、教育政策以及經濟環境方面發生的巨大變化。他提到,在政府推動下,我國教育信息化從1.0跨入2.0時代,助力人的全面、自由、個性化發展。新時代的教育目標在生產力巨大變革背景下,也從培養職業者轉變為培養創新者、持續學習者。他提出構建“產教融合 校企合作”的教育新生態,即面對2.0,以學習者為中心,政府提供政策、經費支持,產業提供教育內容、教育工具、教學服務等專業服務,學校實施規模化培養,研究機構技術與模式創新推動教學改革。政產學研用多方協同,孕育未來教育新生態。“未來的教育生態,產業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遠程和繼續教育責任依然重大,服務將越來越多。”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學說史室副主任、教授曹鵬飛認為,教育可以在一定歷史時期依托市場化、產業化、網絡化、智能化等外圍技術獲得外延式增長,但要實現教育的真正發展,還是要回歸到與人的心智、精神相關,以道理、道德、道義為主的知識化和智識化內容上來。資本化、信息化、產業化、市場化,科技化都是外延式增長,隻有內容才會是教育的內涵式增長,外延增長有泡沫,內涵增長無邊界。他強調,互聯網下半場的知識重建要從從渠道建設走向內容建設,從資本驅動走向精神驅動,從技術迭代走向知識創新,從外延增長走向內涵增長,從知識管理與傳播走向知識生產和服務。

為推廣遠程與繼續教育典型經驗和案例,大會上還舉行了“2018中國最具社會影響力院校”頒獎典禮、“2018中國高校遠程與繼續教育優秀案例庫”評選活動頒獎典禮、“中國現代遠程教育二十年(1998-2018)杰出貢獻企業·優秀貢獻企業”頒獎典禮。41家優秀高校、高校網絡教育學院、高校繼續教育學院、高職中職,80家院校127項案例,七家企業獲獎。

據悉,本屆大會由教育部在線教育研究中心、全國高校現代遠程教育協作組、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繼續教育分會、全國高校教育技術協作委員會共同指導,中教全媒體主辦。(孫競 張勝男)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