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大研制出除鏽爬壁機器人

2018年11月0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大研制出除鏽爬壁機器人

日前,浙江大學朱世強教授團隊研制的除鏽爬壁機器人,成功在浙江省舟山市金海船務公司交付使用。這台機器人可替代傳統的人工定期除鏽,解決遠洋船舶面臨的生鏽和海生物附著等常見問題,改變以往勞動密集型作業易出現環境污染、人身傷害的弊端,降低相關用人成本。

除鏽爬壁機器人是朱世強團隊基於10余年特種機器人和流體動力技術的研究積累,用2年時間前后完成4代機型測試和實船試驗后研制成功的。該團隊先后突破了單面強吸附永磁組件設計、大負載爬壁機器人輕量化設計、超高壓水射流噴嘴空間分布優化、曲面自適應真空廢水回收等關鍵技術。據介紹,這台除鏽爬壁機器人的自重72公斤、挂載能力超過100公斤,利用超過200兆帕斯卡的超高壓水射流除鏽,並利用真空負壓同步將廢水從船板表面抽到收集設備,從而避免含有鐵鏽和舊油漆的廢水直接流到大海中而造成污染。該款機器人未來還將加入更多人工智能技術,規劃路徑、優化系統作業參數,實現作業效率最優化。(江南、柯溢能)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8日 13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