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師德管理“寬鬆軟”的現象不同程度存在

2018年11月06日19:2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6日電  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官方網站消息,為深入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工作的決策部署,推進實施《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教育部自4月下旬以來,部署開展了師德建設長效機制貫徹落實專項督查,組織各級教育部門和大中小學開展全面自查,派出督查組實地抽查,大力推動各地各校深入落實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同時,結合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和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聯合開展的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嚴格規范教師從教行為,全面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設高素質教師隊伍。

根據師德建設長效機制貫徹落實專項督查部署,各省級教育部門組織本省(區、市)、市(地、州)縣(區、市)教育部門、中小學和所屬高校開展了全面自查整改工作,部屬高校組織開展了本校及所屬中小學對照自查整改工作。在自查中,各地強化指導檢查,跟進診斷自查效果,指導學校建立問題清單、研究整改措施、逐項銷號落實、及時整改到位。各高校強化自查組織領導,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挂帥、作出專門部署、組織開展本校及所屬中小學、幼兒園的全面自查,認真查找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研究可行管用的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在各地各校自查工作基礎上,教育部派出督查組對北京、上海、江蘇、江西、湖北、湖南、廣西、海南等8個省份進行了實地抽查,了解自查整改成效,壓實師德建設主體責任,進一步推動師德建設長效機制落實。

通過此次專項督查,各地各校師德建設重視程度明顯提升,主體責任意識顯著增強,師德建設長效機制有效落實,專責工作機構進一步明確,師德工作體系基本建立,師德問題治理制度機制不斷完善,師德問題“零容忍”實化為嚴肅查處的行動舉措,通過底線管控,高線追求,系統治理,師德師風建設整體工作水平有力提升,弘揚高尚師德的良好氛圍進一步形成。

通過督查發現存在的主要問題有:一是師德建設主體責任意識還不牢固。師德管理“寬鬆軟”的現象在有些地方和學校還不同程度存在,個別學校主體責任意識有偏差,壓力傳導不夠,師德師風建設責任落實不到位。二是師德建設長效機制未完全落實落細。個別學校師德建設制度和機制過於宏觀空泛,與新形勢新要求貼合度不夠、針對性不強。師德考核評價還存在重形式、輕內容、不重視結果運用等問題。三是師德建設工作進展不平衡。有的學校師德建設能夠結合實際常抓不懈,但有的學校師德進展相對滯后。四是重點問題治理有待進一步加強。有的地方民辦教育培訓機構散亂,誘使個別公辦中小學教師參與校外培訓機構有償補課,影響教育聲譽和教師隊伍形象。針對發現的問題,教育部督查組已要求有關地方教育部門和學校及時整改落實,同時要求其他省份和學校要對照問題,舉一反三,全面強化師德管理。

下一步,教育部將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持續推進《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在各地各校落地見效,突出師德第一標准、抓教師思想政治建設,突出嚴管高壓態勢、抓師德主體責任落實,突出正向激勵引導、抓師德先進選樹宣傳,突出高線目標追求、抓師德師風建設工程意見實施,突出底線行為管控、抓通報問責重典懲治,突出教師獲得感提升、抓教師待遇權益保障,全方位深化師德綜合治理,抓好校外培訓機構問題整改落實,努力維護好風清氣正的教育生態。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