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山東濰坊:9項制度為作業“瘦身”

2018年11月06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濰坊:9項制度為作業“瘦身”

  近日,山東省濰坊市建立了義務教育學校9項作業管理基本制度,從課堂教學、作業批改等9個方面入手,加強科學引導和剛性約束,全力構筑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體系,為學生作業“減負”。

  “為學生作業‘減負’,主要是為了進一步優化作業內容和布置方式,提高作業的有效性,充分發揮作業對於學習內容的矯正、鞏固、深化、提升作用,促進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健康成長。”濰坊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長杜曉敏說。

  濰坊主要通過高效課堂項目研究、學生作業教師全批全改、作業總量剛性約束、高質量作業設計研究、作業公開、健全作業布置與批改抽檢、優秀作業設計和優秀學生作業展評、改革教師績效評價及完善家長評議作業等9項制度,為學生作業“減負”。

  在高效課堂項目研究制度建設方面,濰坊要求立足向課堂要質量,建立高效課堂項目研究制度,通過項目研究探索常態教學流程再造,突破固有模式束縛,著力解決教師機械講解、學生被動聽課的問題,讓學生真正參與到課堂學習中,有效提高教師教學效益和學生學習效益。

  同時,建立學生作業教師全批全改、作業總量剛性約束、高質量作業設計研究、作業公開等制度,健全作業布置與批改抽檢制度,鼓勵家長檢查了解學生作業情況,但嚴禁教師隻布置不收取、隻收取不批閱、讓學生和家長代替批閱等行為。明確家庭作業時間底線,建立作業布置總量前置審核制度,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小學三至六年級語文、數學、英語書面家庭作業總量每天不超過60分鐘,其他學科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初中語文、數學、英語、物理、化學書面作業總量每天不超過90分鐘,其他學科不留書面家庭作業,探索“分層作業”“作業超市”等作業布置模式,供學生自主選擇。

  此外,濰坊市教育局還組織了各縣市區開展網上“晒作業”活動,已有171項特色作業設計在“濰坊教育信息港”上公布。(記者 魏海政 通訊員 高洪俊 孫其華)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