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教教育碩士如何變身中職優質師資

2018年11月06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職教教育碩士如何變身中職優質師資

  2015年,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決定停止開展全國中等職業學校教師在職攻讀碩士學位和全國職業院校教師在職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培養工作,同時決定在教育碩士專業學位授權點中增設“職業技術教育”領域(以下簡稱“職教教育碩士”)。同年,有49所高校經申報被國務院學位辦批准開展試點培養工作。2018年,隨著部分試點高校培養的第一批職教教育碩士順利畢業,真正打開了我國職教教育碩士人才培養新局面。職教教育碩士不同於普通教育碩士的培養,職業教育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培養的規律同樣需要在職教教育碩士培養中體現出來,具體說就是要堅持一個目標、建設兩個基地、確立三個導師和強化四個特性,全方位打造專業化、高層次的“雙師型”教師,為中等職業學校培養技術技能人才輸送優質師資。

  堅持一個目標

  按照國務院學位辦的要求,職教教育碩士培養的任務和目標是要為中等職業學校培養造就一批高層次“雙師型”教師。

  職教教育碩士培養目標具有兩個維度。其一,職教教育碩士是為中等職業學校培養“雙師型”教師服務的,就業面向是中等職業學校,而不是普通中小學校,更不是其他企事業單位。這是試點培養高校必須明確掌握的。其二,職教教育碩士人才培養的規格是高層次的“雙師型”教師,要求素質全面、基礎扎實、技能嫻熟,能夠勝任理論和實踐一體化教學。

  在這個目標下,職教教育碩士培養過程中涉及的課程設置、學位論文選題等都應緊密圍繞中等職業學校人才培養、專業建設、課程開發等內容開展。比如,如果其畢業論文是關於普通中小學校教育或其他企事業單位問題研究的,則有悖於職教教育碩士的人才培養目標,應被視為不合格。開展職教教育碩士培養的試點高校切忌因培養目標錯位而被警告甚至停招,要堅持面向中等職業學校培養高素質、高層次“雙師型”教師的目標不動搖。

  建設兩個基地

  根據國務院學位辦的要求,開展職教教育碩士培養的試點高校要具有學生教育實踐和專業實踐必備的實習實訓條件,要有長期穩定的企業實踐基地和中等職業學校教學實踐基地。

  一般來講,普通教育碩士培養隻需要建設好一個基地,即中小學教學實踐基地。而職教教育碩士培養不僅要有中等職業學校教學實踐基地,同時還要有企業實踐基地,這是由職教教育碩士人才培養目標決定的。

  對於培養高校而言,因有培養本科職教師資和中職碩士的經驗,大多數與中等職業學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但筆者注意到,還有一批普通師范院校隻開展過職教師資培訓卻沒有職教師資培養的經歷,也進入了試點行列,對於這些學校來說,基地建設任務較重,尤其是企業實踐基地建設不能忽視,這是區別於普通教育碩士培養的重要環節。

  為此,全國教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簡稱“教指委”)日前專門召開職教教育碩士培養工作研討會,重點討論企業實踐問題。會議達成共識:職教教育碩士培養須堅持以實踐為導向,注重實踐環節的教學,包括教學實踐和企業實踐,實現兩者有機結合。試點高校應建立穩定的實踐基地,確保學生在進行教學實踐時承擔中職學校專業課程的教學工作,在進行企業實踐時能承擔與專業能力相關的專業工作。兩個基地建設對於職教教育碩士培養質量的提升具有保障性作用。

  確立三個導師

  在職教教育碩士培養中,導師的作用與普通學術型碩士研究生的導師同樣重要。不同的是,普通學術型碩士研究生通常隻配備一名導師,而一名職教教育碩士需要同時配備三名導師,一名是培養高校的專職導師,一名是合作的中等職業學校的兼職導師,還有一名是合作企業的兼職導師。

  高校專職導師對職教教育碩士2—3年的學習和研究全過程負責,幫助、指導學生做好學習和研究規劃,引導學生進行專業閱讀、專業研究、選題及研究指導等。在學生進入職業學校和企業實踐期間,還應加強與兼職導師的交流和溝通,解決學生在中職學校和企業實踐中遇到的教育教學與企業崗位技術技能問題,幫助學生通過中職學校實踐提升教育教學能力,通過企業實踐提升專業技術技能水平。

  中職學校的兼職導師要對職教教育碩士在中職學校教育實踐的計劃和安排、教學能力提高和專業及課程建設能力培養負責,為學生在中職學校的教育實踐提供良好條件,以便於學生充分地了解、熟悉、掌握中職學校技能型人才培養的要求,了解中職學生的基本學習狀態,掌握中職學校相關專業設置和課程建設與開發的特點及要求。

  企業的兼職導師應幫助學生了解與相關專業有關的行業發展前沿,指導學生在熟悉與專業相關的基本技術技能的前提下,開展相關職業崗位的工藝設計和技術開發,培育學生的工匠精神,掌握生產流程和規范,樹立安全意識。通過企業實踐能確實提高職教教育碩士的業務水平和實踐效能,以利於畢業后走上中職學校教師崗位,成為一名真正的“雙師型”教師。

  三個導師在職教教育碩士人才培養中都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和地位,培養高校須建立健全相關機制,確保充分發揮導師的積極性,激發導師的責任心,尤其是兼職導師,不能總是以“符號”的形式出現,要確保發揮三個導師在功能上有分有合、分合有序的“導師團”的作用。

  強化四個特性

  職教教育碩士培養,不同於本科層次的職教師范生培養,要緊扣師范性、專業性、職業性和學術性四個特性。

  職教教育碩士是面向中等職業學校培養高素質、高層次的“雙師型”教師,師范性特征是第一要素。師范性要解決怎麼教和教什麼的問題。中職學校教育教學不同於普通中小學,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中等職業教育的基本模式,職教教育碩士應圍繞這個模式有針對性地進行師范性培養。

  專業性是職教教育碩士區別於普通教育碩士的特性,職教教育碩士面向中職18大類專業領域,如加工制造類專業、信息技術類、財經商貿類專業等,專業性特征突出。因此要求攻讀職教教育碩士的考生要有對應的前置專業背景,比如一個本科是外語專業的學生報考加工制造類職教教育碩士顯然不合適。因此,從專業性角度出發,各試點高校在復試環節應增加相關專業課程的考核。

  職業性是指中等職業學校教師有自己獨特的職業特性,雖然都是教師職業,但中等職業學校的教師與普通學校的教師培養的對象不同,培養的目標不同,培養的方法不同,教學的內容不同,這是職教教育碩士培養過程中尤其需要明確的。

  學術性是解決教師知識的厚重性和發展性。沒有學術性,職教教育碩士就完全可以等同於職教師范本科生培養了,高素質、高層次也就難以體現﹔沒有學術性,職教教育碩士的專業化發展就難以加強﹔沒有學術性,職教教育碩士的教師職業化發展也難以進一步提升。

  調查發現,一些試點高校還存在職教教育碩士培養“體制不暢,機制不活,管理不力,辦事推諉”等現象,遇到問題時研究生院(處)不願管,專業學院不想管,牽頭學院無力管,有的試點高校雖然設有專門的職業技術教育(師范)學院,也試圖以其為牽頭學院,但這些學院基本處於邊緣化地位,難以協調全校各專業學院的力量。各試點高校應明確研究生院(處)的統一管理職責,明確各相關專業學院應盡的義務。同時教指委應加強監管,啟動動態調整機制,淘汰一批培養不力、管理不善、質量不高的試點單位,將一批管理規范、機制健全、條件成熟、有迫切培養職教教育碩士願望的高校增列進來。

  (李夢卿 作者系湖北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全國教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職業技術教育專家工作小組成員)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