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開設近三百個課后服務班 滿足學生各類興趣需求

泉州“四點半課堂”減家長負擔

2018年11月02日09:5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下午四點半放學后,我在學校有很多課外書看,還學會了下棋。”近日,福建省泉州市實驗小學洛江校區學生唐伊楊告訴記者,以前放學后她隻能跟到校接孩子的鄰居回家,一個人在家做作業,現在可以留在學校寫作業、看書、下棋,比過去更充實更快樂。

針對孩子放學接送、陪伴成為困擾廣大家長的突出問題,2016年以來,泉州市各級總工會、教育局大力推進四點半課后服務,為下午不能在放學時間准時接孩子的家長提供“有溫度的教育”服務,破解民生難題。

每天下午放學后,石獅市實驗中學附屬小學的校園依舊一片喧騰,學生們根據自身愛好參加繪畫、游泳、打拳、打乒乓球、練啦啦操、閱讀等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

“‘四點半課堂’由20多個發展到40多個,這一學期還將增加至50多個。”石獅市實驗中學附小校長庄鵬錕介紹,目前學校在校生2900名,參與“四點半課堂”學生有2500多名。

泉州市總工會副主席陳寶芳介紹,目前全市共開設四點半課后服務班281個,服務學生11281名。在經費上,泉州推行“財政出資、工會補助”相結合的經費補助機制,免費向學生開放。市總工會今年將劃撥200萬元,用於補助相關學校開展好這項工作。

此外,針對一些地區學校規模不大、不具備開辦“四點半課堂”條件的問題,泉州市總工會採取購買服務的方式,依托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企業職工活動中心、社區活動中心等場所,設立了“四點半課后服務活動中心”。

泉州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四點半課堂”不同於傳統課堂,它在解決孩子接送難題的同時,還要為孩子的全面發展提供舞台。各學校將結合各自資源優勢及學生需求,因地制宜,開設種類多樣的課程,讓孩子根據自身興趣自由選擇。

“除了合唱、南拳、足球等學校品牌項目外,我們還引進閩南傳統優秀文化,開設了梨園戲、木偶等特色項目。”泉州市鯉城區實驗小學校長蔡曉芹介紹,今年上半年學校開始提供四點半課后服務,利用圖書館、心理咨詢室、操場等場地資源,設有10個服務班,服務學生700人。

泉州實驗小學洛江校區校長孫堅力說,根據家長、學生的需求,條件允許情況下,學校有針對性地提供課后服務。比如,有家長希望能加強學生體育鍛煉,學校增設了足球班。此外,學校利用地理優勢,組織學生參與洛陽江畔紅樹林觀察、探究系列活動。

“我認識了老師不一樣的一面。”泉州市鯉城區實驗小學學生張子桐在四點半后的時間段,加入了學校的合唱班,通過不同於正式課堂的上課內容、上課方式,她感覺與音樂老師更親近了,自己也更愛上音樂課了。

如何做到精准服務真正有需求的家長?如何能探索形成師生都接受的可持續機制?這是很多校長和教師都在思考的問題。

以石獅市為例,市委、市政府去年將四點半課后服務列入當地為民辦實事和補齊民生短板項目,一次性投入經費100萬元,今年秋季起由當地教育部門主推主抓這一項目。泉州市洛江區每年給予試點學校經費補助。

一些中小學校長認為,四點半課后服務全部由地方財政買單並不現實,面向家長適當收費可補貼教師工作報酬,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還可以避免出現“免費課后服務不要白不要”現象,真正把有限的教育資源用在刀刃上。(龍超凡 通訊員 陳梅燕)

(責編:劉黎(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