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政府每年投三百多萬 學生放學可參加學校活動接受免費輔導

忻州免費托管解“三點半難題”

2018年11月02日09:5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自從政府組織開展放學后一小時免費托管服務,我再也不用為提前接孩子發愁了!感謝政府為我們辦了件大好事!”近日,山西省忻州市七一路小學五年級(2)班學生家長張向華興奮地告訴記者。

前些年,每到下午放學時,學校門口滿是舉著牌子的各類“托管班”人員在接孩子,場面擁擠不堪。忻州市教育局副局長劉獻榮說,由於管理主體不明確,這些機構的場地衛生、食品安全、人員資質等均無法保証,家長對此又無可奈何。“我們總不能天天請假接孩子吧。”七一路小學二年級(3)班一名學生家長說。

2016年8月,忻州市教育局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提出破解“三點半”難題的意見,並向市委、市政府作了專題匯報。忻州市委、市政府領導對此高度重視,市政府於2016年底發文明確規定:小學下午放學后增加一小時免費托管時間。同時,為調動廣大教師積極性,體現對教師付出的尊重,確保托管質量,忻州還明確規定,輔導教師超工作量補助經費“由市財政按實有學生數測算,每生每年195元標准列入預算”。僅此一項,市財政每年需增加投入300多萬元。

為避免托管流於形式或成為課堂的延續,忻州市教育局在實施方案中明確要求:托管時間內,嚴禁學校和教師組織學生上新課。一、二年級學生在教師管理下以課外活動、游戲活動為主,三至六年級學生在教師輔導下完成家庭作業、進行自主學習、參加社團活動。

以忻州市直8所小學為例,這些學校根據本校師資配置情況開展的各類課外活動多達幾十種,包括演講、戲曲、舞蹈、書法、美術、樂器、球類、棋類等。一些學生參與熱情高而師資缺乏的項目,學校會通過與忻州市相關項目協會協商,請專業人員來校義務輔導。

張向華的兒子特別喜歡踢足球,自從2017年學校組織義務足球輔導活動后,她就讓孩子從原來的校外培訓機構轉回學校來了,“光這一項,每年就能省下2700多元”。

“放學后把孩子交給學校,比在哪兒都放心。”此次小學免費托管改革,忻州市教育局要求學校堅持學生自願的原則參加托管,但事實上過去在校外托管的絕大多數孩子回到了學校。“我們學校的2600多名學生中,隻有十幾個沒有選擇留校托管。”七一路小學校長靳茂文說。

據不完全統計,忻州市直8所小學95%以上的學生放學后都選擇留在學校參加各種興趣活動和接受作業輔導。

針對高年級課業逐步增多的實際情況,按照市教育局要求,各學校除了舉辦各種課外活動還安排專業課教師輪流輔導學生完成作業。忻州市長征小學四年級(2)班教師王變梅告訴記者,通常在課任老師輔導下,學生大都能夠完成一半以上作業。

忻州市實驗小學班主任董海燕說,現在一些進城務工人員受文化程度所限,輔導孩子完成作業的確有一定困難,孩子在學校托管時由老師輔導完成作業,極大緩解了家長的壓力,對於學校的做法,家長舉雙手贊成。

忻州市教育局局長劉新明說,隨著留校托管學生人數不斷增多,家長和學生對高質量課外活動的要求將不斷增強,為把這項普惠百姓的民生工程做好做實,教育行政部門還需付出更多更艱苦的努力。目前,除忻州市區外,下轄保德、偏關、靜樂、寧武4個縣的城區小學也都已依托當地財政支持,開始實施此項改革。(趙岩 蔡繼樂 高耀彬)

(責編:劉黎(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