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國際科技論文質量穩步提升

國際頂尖論文發表量躋身世界第四

2018年11月02日09:2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在論文數量連續9年保持世界第二位的基礎上,中國國際科技論文整體質量正在穩步提升。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今天在京發布的2018中國科技論文統計結果顯示,我國的高被引國際論文數量和國際熱點論文數量分別佔世界份額的17%和27.6%,較2017年分別提升2.3個百分點和2.5個百分點。

統計結果表明,我國科技論文被引用次數躋身世界第二位的學科由去年的9個增至11個。其中,我國材料科學領域論文被引用次數連續第二年排在世界首位,地學、植物學與動物學首次進入世界第二位。

數據顯示,2017年,SCI(科學引文索引)數據庫收錄中國科技論文36.12萬篇,論文總數僅次於美國,其中30.95萬篇論文由國家各級基金或項目資助產出。在這些由基金或項目資助產出的論文中,高校佔77.57%,較上一個統計年度76.46%的佔比略有增加。

2008年至2018年10年間,我國處於世界前1%的高被引論文為24825篇,世界排名保持在第三位。我國的國際熱點論文數為842篇,在世界排名繼續保持在第三位。2017年,我國發表在7種被引次數超過10萬次且影響因子超過35的國際期刊論文有699篇,佔總數的6.5%,首次闖入世界第四位。(柯進)

(責編:劉黎(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