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成立

2018年11月02日08:2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成立

  11月1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成立會議在京舉行。近2000位來自全國各高校學科專業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齊聚北京,為全面振興我國本科教育保駕護航。

  “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培養人,打贏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攻堅戰,要全面推進、重點突破,辦成幾件石破天驚、轟轟烈烈的大事,打開工作局面。”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會上強調,辦好我國高校,辦出世界一流大學,人才培養是本,本科教育是根。本科不牢,地動山搖。

  為全面振興本科教育,教育部近來採取了一系列舉措,召開了新時代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大會,確定了本科教育基本方針、發展路徑、重要舉措。出台了系列政策,印發了“新時代高教40條”和“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開展本科教育秩序大整頓,要求各地各高校結合實際制定出台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的總體規劃和實施方案。“總體上看,聚焦人才培養、全面振興本科教育,已經形成了廣泛共識,匯聚了強大合力,呈現出良好開局。”陳寶生說。

  “我們要清醒認識到,全面振興本科面臨的歷史慣性很大、需求變化很大、社會環境復雜,任務難度非常大,本科人才培養整體質量提升仍在艱難爬坡過坎。”陳寶生表示,要牢牢抓住“教”這個核心,引導教師潛心教書育人。廣大教師要做到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術嫻熟,真正培養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緊緊抓好“學”這個根本,教育學生刻苦讀書學習,狠抓學習資源建設,專業要建“強”,課程要建“優”,資源要“到位”。要狠抓本科教學秩序整頓,嚴格過程管理,嚴把出口關。切實抓住“創”這個關鍵,著力深化人才培養機制改革,加快完善高校專業動態調整機制、大學教學質量評價機制,著力深化評價制度改革與管理制度改革。

  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林蕙青表示,新一屆教指委要為推動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發揮好參謀咨詢、指導引領、凝聚隊伍、監督推動重要作用。要抓好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學習貫徹落實,指導高校抓好教學秩序大整頓,抓好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准落地生根,指導高校抓好專業內涵建設,抓好建設“金課”、淘汰“水課”,抓好教材編寫和使用,抓好教師教書育人,抓好學生刻苦學習。

  據悉,經嚴格審查,新一屆教指委最終遴選出委員5550人,包括主任委員111人、副主任委員710人,其中3611人是新任委員,佔委員總數的三分之二。(記者 晉浩天)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