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她救活了一個農村教學點

——記江西鄱陽縣四望湖小學年輕女校長程風

2018年11月01日09:3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今年秋季開學前夕,江西省鄱陽縣游城鄉北塘小學校長程風被調到蓮湖鄉四望湖小學任校長。得知這一消息的北塘村村民,立即結伴前來挽留。

程風,一名90后女孩,通過自己的努力,把一個生源流失嚴重的教學點,辦成了活力四射的鄉村小規模學校,贏得了當地百姓的認可和尊重。而今她又來到鄱陽湖中的孤島村小,開啟新的教學之旅。

為邊遠教學點拉來支教教師

1991年出生的程風,大學畢業后,回到家鄉鄱陽縣游城鄉的北塘小學當上了一名特崗教師。

程風清楚地記得那是2015年8月26日,自己被派到北塘小學任校長。當時的校園雜草叢生,一棟兩層的教學樓孤零零地立著,教室裡桌椅亂七八糟地擺放著……跟自己的預期有些差距。

不僅僅因為校園破敗,最重要的是,生源流失嚴重,學校沒有生機。

“北塘小學是游城鄉一個偏僻的教學點,當年學生流失嚴重,程風上任時,全校隻有17名學生,教育質量在全鄉墊底。”游城鄉中心校校長胡志兵說。

從家訪入手,程風了解到家長不願意把孩子送到學校裡的主要原因是沒有好老師。“一個學校可以沒有塑膠跑道和電子白板,但一定得有好老師。”程風說。

鄉中心校分不下來教師,沒有專業的音體美教師,怎麼辦?程風通過微博、微信、QQ群,多方介紹學校,希望有意願的師范專業畢業生到這裡來支教。在她的努力下,3名來自不同地方的師范生來到了這個山村教學點,投身教育事業。

流失的學生回來了

如何改變學校生源流失嚴重的情況?程風首先從挽回村民對這所家門口學校的信心入手。

為了向村民展示辦學成績,程風精心籌辦了2016年元旦匯演,17位家長全部被請來學校觀看。

演出盛況前所未有,學生家長和村民們買來的牛奶、煙花等物品堆成了一座小山。演出前放鞭炮,演出后放煙花,火樹銀花下的北塘村熱鬧異常。

元旦匯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家長更是興奮不已:我的孩子竟然這麼有才!演出也產生了沖擊波,大大提升了北塘小學在村民心中的位置。秋季招生,學生增至110多人,村裡的學生基本沒有外流。

“留住了一名學生,就為一個家庭留住了1萬元錢,因為學生離家外出讀書,一年開銷最少得1萬元。”鄱陽縣教體局局長湯飛說。

但程風清楚,要穩住學生,更主要的是靠教學質量。她努力用自己的行動引領教師熱愛農村教育事業,教好書。2017年4月中旬,是她孕期第36周,身上卻長出很多疱疹,到醫院就診時她被醫生狠狠地批評了一頓,“你這是疲勞過度,繼續上班還可能會感染寶寶的。”

但學生不能沒有老師,她咬緊牙關硬是堅持到分娩前一天。北塘小學的同事何劍虹老師被程風的這份執著和奉獻感動:“當時,為了打造學校的文化牆,她天天帶著我們幾個在牆上寫寫畫畫,雖然累,但很快樂。”

4位90后女教師的辛勤付出很快獲得應有的報償,北塘小學的教學質量近幾年穩居全鄉前茅。

提振鄉村教育的精氣神

今年暑假,一紙調令將程風調往蓮湖鄉四望湖小學。程風深感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四望湖小學坐落在鄱陽湖中的小島上,500余名在校生,95%以上是留守兒童。

程風上任燒的“第一把火”就是召開全校家長會,重塑家長對這所孤島村小的信任。農村學校的家長會一般到會率不高,於是她會前要求教師通過電話、微信等同每一位家長取得聯系,耐心溝通,讓家長務必到會。

那次家長會可能是四望湖小學建校以來,家長到會率最高的一次。會上,她鄭重向500余名學生家長承諾:“請家長們相信,學校一定是有希望的!我一定把這支教師隊伍帶好。”

到任后,程風開始著手抓教師作風建設。她以身作則,每天早上7點半就趕到學校,推行教師坐班制。看到校長這樣以身示范,教師們自覺坐班,認真上課、備課、改作業。原來散漫的教風不見了。

辦學校食堂,讓四望湖小學每一個孩子中午都能夠在學校吃一頓“營養餐”﹔採取分批次放學的方法,分散人流,疏解學校門口交通問題。“程風來四望湖小學僅半個月,就讓學校的面貌大變。”湯飛說。

除了質量立校,她還盤算起文化強校之路。程風計劃用3年時間,讓每一個學生都會唱漁歌、跳漁舞、敲漁鼓,表演漁文化,豐富課余生活,培養孩子對家鄉的感情,提振鄉村教育的精氣神。(甘甜)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