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開大學:設計出專門藥物“餓死”結核菌

2018年11月01日09:2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南開大學饒子和院士團隊聯合國內外多家科研機構開展的一項研究,破解了結核分枝杆菌能量代謝的奧秘,為抗擊耐藥結核的新藥研發奠定了重要基礎。該成果論文10月26日以研究長文的形式在線發表於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科學》上。

作為全球頭號傳染性疾病,結核病的致病菌結核分枝杆菌近年來表現出日漸嚴重的耐藥性,耐多藥結核甚至極端耐藥結核已成為結核病治療領域最大的挑戰之一。切斷致病菌的能量補給“線路”使其“飢餓致死”,成為一種應對耐藥結核的新思路。然而,摸清致病菌的能量代謝路徑至關重要。“通過研究,我們發現結核菌吸收能量的路徑與健康細胞不同,從而設計出專門針對結核菌能量接收系統的藥物分子,使其不能正常工作,達到‘餓死’結核菌的目的,最終治愈耐多藥結核。”饒子和院士說。據介紹,該項研究對於進一步優化抗結核藥物及開發抗結核新藥都將起到推動作用。(陳欣然)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