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世界一流中醫藥大學建設聯盟”發展紀實

2018年11月01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今年暑假期間,來自上海、廣州、南京、成都、天津5所中醫藥高校的青年學子齊聚北京,開啟了為期5天的“中醫拔尖創新人才暑期夏令營”。該夏令營迄今舉辦4年,200余名師生交流探討如何培養中醫拔尖創新人才。而該夏令營所依托的土壤,正是“創建世界一流中醫藥大學合作聯盟”(以下簡稱“聯盟”)所搭建的平台。

據悉,該聯盟由由北京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和南京中醫藥大學五所新中國最早成立的中醫藥高等院校於2015年12月22日建立,是為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創新、整體提升目的而自願組成的、非營利性的、非法人的大學聯合體。有關負責人介紹,該聯盟旨在充分發揮和利用成員學校的特色和優質辦學資源,提升各成員的教育質量、辦學水平與社會聲譽,實現學校的高水平發展。

去年9月,在教育部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簡稱“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中,上述五所學校全部入選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今年7月24日,在聯盟第四次理事會上,為進一步落實國務院、教育部“雙一流”建設相關精神,決定將聯盟更名為“世界一流中醫藥大學建設聯盟”,同時正式吸納天津中醫藥大學為新成員單位。至此,六所中醫藥高校將攜手聚合優勢資源,共同實施完成“雙一流”建設任務。

聯盟創建近3年來,共召開4次聯盟理事會,審議議題30余項,審議通過了章程及管理辦法7項。此外,聯盟還召開五校研究生會主席聯席會,成立全國中醫藥研究生創新發展聯盟﹔舉辦全國研究生創新發展論壇,搭建研究生創新發展和學術交流平台﹔聯合開展教改研究與教材建設,推進精品課程資源的協同開發與共享﹔加強師資隊伍合作,推進實現優質師資共享﹔召開五校聯盟科研處長論壇,商討科技管理新機制等,在教育教學改革、師資隊伍建設、科研協同創新、國際交流與合作、附屬醫院建設、社會服務等多方面不斷探索可供全行業參考的有效路徑和方式。

有關負責人介紹,未來聯盟將著眼於引領中醫藥高素質優秀人才的培養,提升科技協同創新能力和中醫藥服務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能力,創建世界一流的中醫藥學科,努力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展示中華文化軟實力。

據悉,聯盟近期將在成都中醫藥大學召開中醫藥學術發展關鍵科學問題專題研討會,凝練中醫藥學術發展亟需解決的重大科學問題,形成會議共識,積極向有關部門獻計獻策,為國家相關科技政策文件的制定提供參考。(胡馨)

(責編:胡馨(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