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育一流人才  建設一流大學(憑欄處)

左 惟
2018年11月01日04: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勢之強由於人,人材之成出於學。”高等教育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

  高校隻有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堅持正確辦學方向,擦亮馬克思主義思想底色,突出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才能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才能不斷培養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勇擔使命,就要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建設一流大學、培育一流人才。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大學通過傳播知識、發現知識和應用知識來推動人類社會進步,世界一流大學都是在服務自己國家發展中成長起來的。因此,我們必須在更廣視野、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上,在服務國家戰略中,建設一流大學、培育一流人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黨的十九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等目標,高校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結合點,必須以更大決心、更大氣力承擔好黨和國家賦予的使命,把提升人才培養質量放在辦學治校的核心位置。

  擦亮底色,就要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為一流人才培養打好科學思想基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也是我國大學最鮮亮的底色。高校必須教育學生認識馬克思主義、運用馬克思主義,讓他們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世界,這樣才能增強他們把握世界發展走向、認清中國發展大勢的能力。

  具體而言,一方面要發揮好思想政治理論課程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切實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另一方面要促進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協同育人﹔另外還要發揮好一流大學的哲學社會科學重鎮作用,加強馬克思主義學科、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智庫的建設。

  突出亮色,就要在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實現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人無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是社會主義道德觀念的高度凝練和集中表達。在青年學生價值形成的關鍵時期,高校更要積極引導、不懈培育,讓學生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實踐者。

  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到大學建設和管理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一要強化主題宣講和理論學習,在教學中融入名家大師的思想和智慧﹔二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青年學生特點相結合,探索出青年易於接受、樂於參與的活動模式﹔三要發揮好榜樣的示范引領作用和優良師德師風的化育作用﹔四要潤物無聲地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生活教育、課堂教學、社會實踐。

  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一流大學,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轉化為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自信,高等教育重任在肩。我們要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以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為目標,創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形成立大志、入主流、做大事、擔大責的大學文化,努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民族、為國家、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東南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1日 18 版)

(責編:白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