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兩個月,杭州校外培訓機構數量減半

2018年10月31日08:2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動力]兩個月,杭州校外培訓機構數量減半

  昨天下午,錢江晚報記者從杭州市教育局獲悉,一份《杭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的通知》已送審,將於近期發布。

  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份數據顯示,經過最近兩個月大力度的整治,杭州的文化課程類校外培訓機構的數量減少了一半多——

  今年8月底,杭州市一共排查出面向中小學生的校外培訓機構4300多家,其中文化課程類培訓機構2500多家,興趣特長類培訓1800多家。

  到了10月底,面向中小學生的培訓機構變成了3027家。其中文化課程類校外培訓機構1068家,其中有証有照的904家,總體數量比2個月前減少了一半多﹔興趣特長類培訓機構的數量增加了一百多,達到了1959家。

  為了實現校外培訓機構信息全面公開,杭州市積極打造民辦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台。昨天記者獲悉,平台在這個月底已經投入全面試運行。

  培訓機構信息公開

  家長上網就能查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長高寧告訴錢報記者,杭州民辦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台已經投入全面試運行了,比計劃提前了兩個月。

  “有証有照的校外文化學科類培訓機構的所有信息,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查詢到,這個舉措可以實現對校外培訓機構日常監管的常態化。”高寧說,平台上關於校外培訓機構的信息,都是由各縣區市教育部門審核過的。

  記者了解到,在今年的6月到8月,這個管理服務平台在杭城的兩個區進行了試運行,其他區縣市教育局也在陸續輸入自己轄區內的校外培訓機構的信息。

  家長如果要查詢有証有照的校外培訓機構的信息,有兩種方式:一種是電腦端的,可以輸入網址mbpx.hzedu.net﹔另一種是手機端的,家長可以搜索微信公眾號“e求學”,然后點擊最下方的“資訊信息”,馬上會跳出“民辦機構查詢”字樣,點開后就能進入“民辦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台”。

  記者在這個平台上進行了操作查詢,既可以按照區域查,也可以按照機構類型、課程分類等方式查詢。比方說,記者住在上城區,想了解居住地附近有哪些正規的培訓機構,可以點擊“區域”后跳出各城區,找到“上城區”並點開,馬上會跳出上城區的有証有照的培訓機構。點開隨意一家培訓機構,顯示出來的是這家培訓機構所有的培訓信息,包括介紹、法人、校長、成立時間、學校類型、辦學內容等,當然還有辦學許可証。

  因為目前校外培訓機構還有一些信息尚待輸入,一些欄目信息還無法查詢到,但相信過不了多久,家長就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查詢到所有的校外培訓機構的信息,而且是值得放心的。

  整治分類分批推進

  治理重點有5個

  高寧表示,杭州市對於校外培訓機構的整理是分類分批整體推進的,目前重點是對文化課程類校外培訓機構進行攻堅戰,杭州市有17個部門參與,大家職責明確,整治的重點一共有5個方面。

  “對校外培訓機構的安全問題、資質問題、侵害消費者權益問題、違規辦學行為問題和違規聘用師資問題,是治理的重點。”高寧說,為此他們還推出了校外培訓機構整治規范指標和負面清單。

  比如對於校外培訓機構的安全問題,規范的要求是這樣子的:

  校外培訓機構必須有符合安全條件的固定場所,應嚴格執行建筑、消防、環保、飲食、疾控、治安等安全規范要求。健全安全防范制度,制定安全應急預案,達到有關人防、物防、技防標准,並為參訓對象購買人身安全保險等必要方式,防范和化解安全事故風險。校外培訓機構在辦學場地出入口、主要通道等公共部位以及在實施“1對1”輔導的場合安裝必要的視頻監控設施。教學場所採光照明、課桌椅配備、電子產品使用必須達標。有重大安全隱患的應立即關停整改。

  負面清單是這樣子的:不得使用民用住宅、地下室及其他有可能危及學生人身安全的場所﹔招生對象為14周歲及以下的,其新建、改建、擴建的培訓場所所在樓層不得超過3層﹔同一培訓時段內生均面積不低於3平方米﹔未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不得在培訓機構內設置食堂、小賣部開展經營。(記者 梁建偉)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