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以教育凝聚僑心 華僑教育如何讓僑生更滿意

孫少鋒 祖 鴻
2018年10月3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華僑教育如何讓僑生更滿意(僑界關注)

圖為暨南大學華文教育學院前學生合影。(資料圖片)

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知名華僑學府暨南大學。在暨南大學,習近平參觀了校史展覽和辦學成果展示,察看了圖書館華僑華人文獻館的館藏文獻和實物,並同部分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學生交流,鼓勵他們好好學習,將來為社會作出貢獻。習近平指出,我國有5000多萬海外僑胞,這是我國發展的一個獨特優勢。改革開放有海外僑胞的一份功勞。他希望暨南大學認真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堅持自己的辦學特色,把學校辦得更好,為海外僑胞回祖國學習、傳承中華文化創造更好條件。

人數增多 成績斐然

近年來,回國參加高考的“三僑生”(三僑生是指歸僑青年、歸僑子女、華僑在國內的子女)數量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華僑決定將子女送回國內接受教育。教育決定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辦好讓僑胞滿意的教育是凝聚僑心的重要方式。

隨著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日盛以及教育水平不斷提高,“到中國讀大學”成為許多華僑學生的選擇。高考不僅是中國國內的學生選擇改變人生道路的重要途徑,越來越多的華僑子女也選擇回國上大學。

近年來,回國參加高考的“三僑生”數量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華僑決定將子女送回國內接受教育。教育決定國家和民族的未來,辦好讓僑胞滿意的教育是凝聚僑心的重要方式。

據了解,近年來,華僑子女報考國內大學不僅在數量上有所增長,而且質量方面也在逐漸提高,幾乎每年都有華僑學生考入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國內名牌大學,而這也是華僑學生開始選擇回中國讀書的一個縮影。

根據廣西招生考試院公布的信息,2015-2017年,有1200多名“三僑生”參加高考,2018年達到419人﹔廣東省僑辦公布的信息顯示,2016、2017年兩年,“三僑生”參加高考的人數近800名,2018年則達到了522人。

截至2018年6月,華僑大學全日制在校本科華僑學生達1178人,華僑學生多來自朝鮮、日本、南非、厄瓜多爾等亞非拉國家。

如今,隨著我國教育體制改革加深,並向國際化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學生回到中國,國內高校逐漸得到世界認可。有關專家表示,祖國發揮著越來越強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華僑也希望通過各類考試回到中國讀書、發展。

體系完備 機會眾多

“三僑生”回國考試方式多樣,根據其特點,高校做出了多種努力。歸僑青年、歸僑子女、華僑國內子女通過參加普通高考、華僑生聯考及高校筆試、面試等方式,紛紛回到祖國懷抱。

其中,“華僑港澳台高招聯考”一般每年3月報名,5月的第三個周末考試。考試科目分為文史類和理工類。據了解,2018年參加本科招生的高校有316所,比2017年增加10所,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名校在列。

另外,兩所著名華僑學府也不斷為華僑學生創造良好的教育平台。“為僑服務、傳播中華文化”是華僑大學的辦學宗旨,而暨南大學素有“華僑最高學府”之稱,兩所知名“僑校”,除了保送生和“華僑港澳台高招聯考”兩個渠道外,還獲准組織兩校聯考,為“三僑生”提供單獨的升學渠道,聯考招生名額不受內地總額的限制。

為解決國內外教材內容差距較大的問題,國內高校也在主動作為。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根據海外教育制度和教育體系,制定更有針對性的考試內容。兩所學校遠赴海外進行深入調研,仔細研究當地中學課本,每5年更新一次考試大綱並裝訂成冊,發送到海外華僑學生手中。

針對華僑生招生的中學和課外培訓領域也日益完善,華僑生在國內的教育選擇日益增多。

據了解,經過多年建設,中國華僑教育已形成本—碩—博的人才培養體系,國內—海外內外兼修的教育人才培養格局。學生可以抓住契機、善用優勢,充分發揮所長。

齊心筑夢 前景廣闊

將國家在教育上的發展成果與海內外僑胞共享,為海內外僑胞創造更好的教學環境和教學資源,是辦好華僑教育的關鍵所在。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鵬如表示,要把暨南大學辦得更好,把學生培養得更好,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播到五洲四海。

在僑生教育方面,暨南大學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正如暨南大學的辦學宗旨所說“宏教澤而系僑情”,暨南大學所有的專業都對海內外僑生開放,幾乎所有的學院都有華僑學生在讀書。

暨南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黃躍雄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未來會進一步擴大暨南大學在海外華僑學生的招生規模,對海外華僑的招生規模不做任何限制,隻要符合招收條件都予以招錄。給予學生更多的獎助學金,讓海外的華僑華人享受到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

黃躍雄說,暨大將來會更多地“走出去”,走到華僑中間去,進一步拓寬宣傳渠道,更好地為他們服務。

“在僑生的培養方面還有很大的空間,未來培養體系可以進一步和國際通行的標准接軌,進行更有針對性的培養,對教學和課程體系進行進一步的改革。將招生工作和國際接軌,通過申請審核制,擴展學生入讀國內大學的途徑,對符合國際標准的考試成績予以承認,讓更多的學生有機會通過申請報讀國內的大學。”黃躍雄表示。

祖國的繁榮昌盛永遠是海外華僑最堅強的后盾。祖國的發展會給海內外華僑的新發展提供更大可能。國內高校不斷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未來中國會有一批世界一流大學。國家正在努力辦好讓海內外僑胞滿意的教育,未來華僑考生回國求學的機遇和環境,會越來會好。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0月31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