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召開推進校外培訓機構整改工作座談會

2018年10月26日17:50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10月26日,教育部在北京召開推進校外培訓機構整改工作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全國教育大會部署,認真總結校外培訓機構整改工作進展和成效,交流各地經驗做法,集中約談進度緩慢省份,系統部署下一階段工作。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朱之文出席會議並講話。

朱之文指出,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事關億萬中小學生和家庭的利益,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央領導同志多次明確批示,作出全面部署。自今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門印發通知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以來,全國所有省份均按要求出台方案、積極推進。目前,基本完成了校外培訓機構摸排工作,構建了設置標准體系,並不斷加快整改步伐,積累了許多有效的經驗做法,專項治理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朱之文強調,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已經進入整改攻堅階段,整改任務十分艱巨,整改時間十分有限,但這是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重大民生問題,是黨和政府對人民群眾作出的庄嚴承諾,是一場刻不容緩、務求必勝的攻堅戰。各地要堅決貫徹中央要求,增強政治意識、看齊意識,未雨綢繆,認清形勢,扭住問題,爭分奪秒,創造條件,攻堅克難,務必在年底前按期完成整改任務。

朱之文要求,下一步,各地要堅持綜合施策,加快推進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整改工作。一要抓緊出台設置標准。本月底前,各省份務必盡快出台設置標准並報教育部備案。二要凝聚工作合力。各地要不斷健全部門聯合工作機制,加大跨部門綜合監管執法力度,建立監督舉報機制,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切實加快整改進度。三要落實整改銷號制度。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進一步完善整改台賬,下達整改通知書,明確整改具體事項和時間表,落實整改台賬銷號制度,確保整改一所合格一所。四要切實做好審批和備案。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明確審批時限要求,抽調人員力量,加快符合標准的校外培訓機構審批進度。盡快完成轄區內各培訓機構所辦學科類培訓班的名稱、培訓內容、招生對象、進度安排、上課時間等備案審核工作。五要全面打造社會監督平台。各地要以縣為單位在政府網站或教育行政部門官網上公布培訓機構黑白名單,各省要在官網上開辟專欄公布各縣市區發布黑白名單的網址。教育部將集中公布各省專欄網址,接受社會監督。六要加強教師隊伍管理。嚴格培訓機構教師管理,從事語數英、理化生等學科培訓的教師必須要具有相應教師資格。嚴格管理學校教師,嚴禁教師到校外培訓機構兼職補課或自行辦班補課。七要建立長效監管機制。縣級教育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落實好校外培訓機構年檢、年度報告和黑白名單制度,強化日常監管,讓校外培訓機構真正在制度的軌道上開展培訓。八要嚴明廉潔紀律。各地要加強中小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和廉政教育,基層黨組織要充分履行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教育引導廣大校長和教師不到校外培訓機構兼職取酬,不私自組織有償補課,堅決維護教師良好形象。九要強化督導問責。各地要將校外培訓機構整改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壓實工作責任,強化督導考核,加大整改力度。教育部將定期通報各地工作進展。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將適時開展專項督查,對工作不力的地區進行約談和通報批評。

教育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部分省份教育行政部門分管負責同志以及相關處室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