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重拳頻出,能否治好本科教育這些“病”?

2018年10月26日08: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拳頻出,能否治好本科教育這些“病”?

  打游戲、談戀愛,考試隨便應付下就“及格萬歲”,甚至“多一分都是浪費”——這種被一些人視作“幸福”的大學生活即將成為追憶。

  近日,教育部出台《關於加快建設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的意見》(以下簡稱“新時代高教40條”)等文件,決定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按照意見要求,全國高校將開展“集體行動”,嚴把畢業出口關,加強過程考核,取消“清考”制度,並對教師評價等“指揮棒”進行調整。

  “一部分學生天天打游戲、睡大覺、談戀愛,一部分教師(不是極少數)‘認認真真培養自己、馬馬虎虎培養學生’,一部分學校對本科教育‘領導精力投入不足、教師精力投入不足、學生精力投入不足、資源配置不足’的所謂‘好日子’應該也必須一去不復返了。”在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吳岩強調。

  記者注意到,“新時代高教40條”提出了高水平本科教育的總體目標:5年后建成一批立德樹人標杆學校、一批一流本科專業點﹔到2035年,形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本科教育。這也是繼2018年6月召開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之后,教育部針對本科教育改革首次給出的清晰時間表和路線圖。

  重拳頻出,要治中國本科教育的哪些“病”?具體開出了什麼“藥方”?各方反響如何?

  問題 學生不愛學,本科四年成“放羊”

  對策 加強過程管理,文憑難“混”

  近日,華中科技大學將18名學分不達標的學生從本科轉到專科一事,引起公眾極大關注。

  “現在大學裡,有些學生醉生夢死,這樣是不行的。”吳岩告訴記者,本科教育改革的一個思路就是大學要合理“增負”、嚴把出口關,“適度增加不能按時畢業的學生是應該的,本科生有一定的淘汰率也是必然。”

  記者發現,“嚴格”成為此次“新時代高教40條”為本科教育改革明確的一大方向。

  比如,在考試管理上,將“加大過程考核成績在課程總成績中的比重”,要求“完善學生學習過程監測、評估與反饋機制。加強對畢業設計(論文)選題、開題、答辯等環節的全過程管理”。針對以往有反映就是“走過場”的論文答辯環節,提出“加強對畢業設計(論文)選題、開題、答辯等環節的全過程管理,對形式、內容、難度進行嚴格監控”。同時,在考察形式上,強調要“綜合應用筆試、口試、非標准答案考試等多種形式”。

  “這意味著平時成績會更加重要,以往那種平時不學、考前抱佛腳的學習方式將行不通了。”清華大學學生劉華寧告訴記者。

  但在嚴格管理背后,中國本科教育一直以來的短板還在於“如何讓學習真正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潛能”。

  吳岩告訴記者,要實現“增負”,並非是增加課程的量,而是以提升學生質量為目的,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記者注意到,圍繞這一點,“新時代高教40條”也作了相應的政策設計。比如,探索將輔修專業制度納入國家學籍學歷管理體系,允許學生自主選擇輔修專業﹔推動健全學分制收費管理制度,允許學生自由選擇輔修課程等。具體到課堂教學上,則提出要“大力推進智慧教室建設”“積極推廣小班化教學、混合式教學、翻轉課堂”。

  “這對學校的課程設計和老師的課堂講授提出了很大的挑戰。今后的本科教育課程要更多地在難度、深度和挑戰度上做文章。”西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唐斌如此解讀。

(責編:郝孟佳、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