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浙江省推出戶籍生預警機制  買學區房不再“盲人摸象”

2018年10月23日08:4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省推出戶籍生預警機制 買學區房不再“盲人摸象”

  戶籍生預警機制有利於家長理性購房擇校。資料圖片

  昨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廳發布了《關於建立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戶籍生入學信息發布和預警機制的指導意見》,將對學區適齡戶籍生人數達到招生規模人數90%及以上比例的學校,發布黃色預警﹔達到招生規模人數100%及以上比例的學校,發布紅色預警。

  對於杭州的幼升小家長來說,是一個利好消息。

  杭城公辦小學一表生爆棚現象已存在多年,很多家長花大價錢購買了學區房,到了小學新生報名時才發現,原來自家孩子的入戶年限沒有達到學校的要求,隻能被調劑。

  關於杭州熱門一表生爆表現象,錢報記者長期關注,也一直在呼吁相關部門出台應對機制,減少家長購買了學區房,孩子上學卻要調劑的風險。

  省教育廳發布的這份指導意見,就是對這些民間呼聲的回應。按照意見,招生當年的戶籍生入學黃色、紅色預警信息,一般在上一年的12月底前發布,此后在招生當年3月底還會再發布一次。

  家長根據這些信息,可以更為准確地做出風險判斷,並早做打算。

  《意見》稱,各地可在戶籍辦理窗口、房產交易窗口、幼兒園等地通過多種形式公布預警信息,進行溫馨提示,廣而告之,引導群眾理性購房遷戶,讓廣大家長提前了解相關政策信息。但是,在發布預警信息時應明確說明,戶籍生入學預警信息僅供家長相關群體參考,不是購買學區房和遷移戶口的依據。

  一表生爆棚成普遍現象

  出台預警機制迫在眉睫

  為什麼會出台這個指導意見?

  省教育廳基教處相關負責人說:“出台這個《意見》,是為了有序入學,主要這兩年有些熱門學校的一表生太多了,不僅在杭州,全省都有這個情況。預警信息發出,主要有三個數據:招生前一年12月底前發一次,招生當年3月底前發一次,希望家長們能做個基本的判斷,風險到底大不大。”

  錢報記者了解到,杭城公辦小學一表生爆棚現象近幾年越來越突出。在剛過去的這個暑假,杭州學軍小學成為熱點——該校首次出現一表生大規模爆棚現象,求智巷校區今年一共錄取一表新生397人,其中315人安排在求智巷校區就讀,82人安排在杭州錢塘外語學校學院路校區就讀。

  杭城一表生爆棚的公辦小學名單有一長串:西湖區的文一街小學文一校區,江干區的採荷一小、採荷二小,上城區的勝利小學,拱墅區的賣魚橋小學,下城區的長壽橋小學,濱江區的江南實驗學校教育集團、文濤小學等,甚至下沙也有部分小學出現一表生被調劑現象。

  在以往,一些遭遇一表生爆棚現象的公辦小學,會提前對學區內的戶籍生進行摸底,並在當年3月把摸底情況向社會公布,讓學區內的適齡兒童和家長有一個心理准備。個別小學甚至提前摸底一兩年后的戶籍生情況,從而對該年的招生計劃做適當調整。

  在此之前,對於建立學區戶籍兒童入學預警機制的呼聲一直沒有停過。現在預警機制終於出爐,很多公辦小學校長鬆了口氣。

  不過,有小學校長提議,能不能把“12月底”這個時間節點再提早些,給家長更多時間考慮和操作。

  教育部門對此給出的解釋是:“選這個時間節點,主要是為了數據的可靠性,因為遷戶入戶的數據一直在變,數據越准確對家長的參考意義越大。”所以,除了這兩份數據,還會發布一個近三年的歷史數據,這樣家長就可以根據這些情況,大致了解並做出判斷。

  預警機制可以有效引導家長

  在購買學區房時理性擇校

  省教育廳的《意見》中指出,戶籍生入學已出現爆棚的地方要積極先行試點,2018年底前要建立和完善切合當地實際的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戶籍生入學信息發布和預警機制。2019年開始,有戶籍生出現黃色警戒線的地方都要建立預警機制。

  錢報記者聯系上杭州市教育局基教處相關負責人,回復說:“市教育局已經在研究中,專題會議已經開過兩輪。接下來,將按照省廳的要求,逐步落實。目前,市局正在牽頭各區教育局,進行方案的研究、起草,根據省廳的時間節點,落實相關要求。”

  杭州西湖區教育局的一位負責人對記者說,西湖區將爭取成為預警機制試點。這位負責人說,公辦小學一表生爆棚現象在西湖區表現比較明顯,在過去的招生季裡,區內有多所學校出現了這種情況,給家長帶來很多不便,也給教育部門帶來了很大的壓力。近幾年,每年西湖區政府和教育部門都要經過多方工作,才能完成招生工作。

  實際上,杭城第一所一表生需調劑的公辦小學就是西湖區的文一街小學,早在幾年前就出現了一表生爆表現象。

  西湖區教育局這位負責人說,優質均衡的基礎教育是西湖區的一張金名片,家長買房擇校選擇西湖區的公辦學校,這是對西湖教育的認可。不過,由於每所學校的容納是有限的,家長如果都沖著知名公辦小學而去,肯定會導致入學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現象。這個時候,省廳出台預警機制就是及時雨,可以引導家長在購買學區房時理性擇校。

  戶籍辦理、房產交易等窗口

  要公布預警信息

  《意見》要求各地教育部門應准確採集近1-3年來義務教育階段各公辦學校學區內戶籍生入學情況的歷史數據,全面分析掌握各學區戶籍生消長情況和熱點學區戶籍生入學情況走勢。曾實施過分流的學校要納入重點分析范圍。

  要全面採集各學區截至入學當年8月31日滿6周歲的戶籍生信息。同時,可以重點採集熱點學區3周歲的戶籍生信息。

  各地教育部門要對戶籍生入學信息進行歷史趨勢分析和動態情況分析,及時研判,設定兩道警戒線。一般情況下,招生當年對採集的學區適齡戶籍生人數達到招生規模人數90%及以上比例的學校,界定為突破第一道警戒線,應發布戶籍生入學的黃色預警﹔達到招生規模人數100%及以上比例的學校,界定為突破第二道警戒線,應發布戶籍生入學的紅色預警。

  未來1-3年,對採集的學區適齡戶籍生人數達到招生規模人數90%及以上比例的學校,界定為突破第一道警戒線,可提前發布戶籍生入學的黃色預警﹔達到招生規模人數100%及以上比例的學校,界定為突破第二道警戒線,可提前發布戶籍生入學的紅色預警。

  各地可在戶籍辦理窗口、房產交易窗口、幼兒園等地通過多種形式公布預警信息,進行溫馨提示,廣而告之,引導群眾理性購房遷戶,讓廣大家長提前了解相關政策信息。

  戶籍生的入學歷史信息發布內容由各地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確定,並在當地教育官網等平台上主動公開、長期公布,方便群眾查閱。每年的預警信息應在當地教育官網和主流媒體上及時發布,必要時可通過新聞發布會等形式擴大宣傳。

  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在發布預警信息時應明確說明,戶籍生入學預警信息僅供家長相關群體參考,不是購買學區房和遷移戶口的依據。

  另外,出現戶籍生入學黃色、紅色預警的地方教育部門要會同規劃、戶籍、衛計等部門綜合分析研究,科學測算住宅區每百戶產生的生源數(即“百戶指標”),及時調整分區域學校規模設置指標,加快義務教育學校規劃布局建設,有效增加學位供給。(梁建偉)

(責編:郝孟佳、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