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斗之父孫家棟擔任辟締思(PDC)未來學校名譽校長

2018年10月22日13: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林露 盧樊)近日,辟締思(PDC)未來學校在北京正式成立。該校由呼家樓中心小學倡導成立,坐落於朝陽區酷車小鎮。“兩彈一星”元勛科學家、北斗之父孫家棟和世界著名攝影家、書畫家陳長芬受聘擔任學校名譽校長,未來學校的建校校長則由呼家樓中心小學的3名學生擔任。

在未來學校成立的儀式現場,由呼家樓中心小學學生自主設計拼裝的小車,搭載北斗衛星社團學生們操控的北斗衛星接收器徐徐向主席台駛來,此時現場的高度、經度、緯度等信息通過北斗衛星實時傳送,投射到屏幕上……

PDC教育聯盟發起人、呼家樓中心小學校長馬駿介紹說,未來學校著眼於構建一個未來教育的跨校式學習中心,將以項目為單位,以興趣為導向,學生不再受學校和年級的限制,可自由組成混合式項目學習小組,開展面向未來的學習。今后,PDC教育聯盟校的學生都可以通過未來學校平台,自主發布項目任務,招募學習伙伴,聘請項目導師,組織項目實施和評估。

讓孩子通過項目對接真實的社會

未來30年,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學校是否已經做好了應對?馬駿認為,學校教育從未像現在這樣,承載著如此多的期待。全新的教育變革正在發生,伴隨而來的是對學校價值的反思與重新思考和定位,未來學校,應該讓學生學到真正有用的知識,對接真實的社會,解決真實的問題,使學生成為具有幸福生活能力的人。

為此,呼家樓中心小學開展了PDC教育實踐探索。PDC是Project(項目)、Drive(驅動)、Create(生成)的簡寫,是一種理念,強調的是一種育人觀念的轉變,通過項目驅動方式達成育人目標,以此讓孩子完成對生活和世界的價值建構,成為一個具有生存和生活能力的幸福的人。學校以“項目群”作為理念實施的有效載體,項目群涉及孩子成長的六大類,即發現自我、了解自然、探秘科學、解讀人文、回歸生活及體驗社會。六大類環環相扣,形成了每個孩子的生命成長圈。

在PDC教育理念的引領下,師生發生了內生式的成長與變化:過去教師把更大的精力放在研究怎麼教,研究教的方法上,而PDC項目學習則讓教師把重點放在研究如何在項目研究中給學生提供學習的幫助﹔學生們在項目研究過程中,在生活實踐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嘗試著去解決問題,在項目完成過程中,學生們的質疑能力、探究能力、調研能力、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溝通合作能力等都得到了持續提升。

打造沒有圍牆的學習中心

2017年,在朝陽區教委的大力支持下,由呼家樓中小心倡導,11所學校共同發起,成立了PDC教育聯盟。2018年5月,PDC教育聯盟進一步擴大,來自全國各地的百余所學校加入,其中芬蘭、美國、加拿大等國外學校也加入PDC 教育聯盟。

聯盟成立以來,各聯盟校以PDC理念及項目群的實踐及創新項目為載體,進行PDC理念及項目群的實踐和創新的經驗分享,優勢互補,合作交流,以促進共同發展。項目育人、實踐育人不僅得到了國內專家的認可,芬蘭、美國等學校也將PDC理念帶進了他們的校園,讓異國的學生也能受益。

PDC教育聯盟的影響力逐漸提升,學生的學習主動也也得到了空前的釋放,他們將學習的空間從學校延伸到了家庭、社區、街道,甚至國外。能不能建立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讓聯盟內不同學校的同學能在一起組隊學習呢?為此,一所跨校式的未來學校應運而生。

學生可以自主舉薦導師

馬駿介紹說,未來學校將建立一個打破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的壁壘,借助於智能設備混合學習的項目因子式合作學習基地。以此進一步解放和推動學生實踐和創造力的培養,核心素養的深度落實,打破傳統意義學校的學習方式,是創造力落地的實踐基地。目前,呼家樓中心小學與芬蘭拉普蘭師范大學附屬學校開展了芬蘭北極博物館策展等跨國的項目研究。今后,未來學校還將建立網絡平台,為學校跨校、跨區域、跨國際的交流提供保障。

為了保障學生的學習效果,未來學校已成立了“專家智庫、項目導師”,有38名專家成為未來學校的首批“專家智庫”成員。今后,未來學校的學生還可以自主舉薦導師,擴充“項目導師、專家智庫”。同時,未來學校還會與十多家科研院所、專業機構簽約,建立學生實踐基地。

隨著未來學校的成立,在PDC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必將喚醒教師,激活生命動力﹔點燃學生,激發內在潛能﹔撬動家庭,發揮教育合力﹔對接社會,實現資源共享,以此助力中國教育改革,助力核心素養真正落地。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