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孩子作業如何成了家長作業?

2018年10月19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作業如何成了家長作業?

“數一億粒米”“畫30天月亮”……頻繁被曝出的幼兒奇葩作業讓人哭笑不得。近日,又有一份一年級學生的科學作業上了熱搜榜:觀察樹葉的生長變化並寫12頁調查報告。家長們紛紛吐槽:“6歲孩子字都寫不了幾個,卻要寫十幾頁報告”“立馬收集一棵樹一年四季的樹葉,上哪找去?”

平心而論,這些作業乍聽起來,都頗具新意,老師們的“創意”初衷也是好的。過去,中國的基礎教育常常被諷為“填鴨式”“應試型”,於是,如今基礎教育特別注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還積極借鑒西方教育中的調查研究、論文報告等方式。老師讓孩子“觀察月亮”“測量樹葉”,正是對這一思路的踐行。

初衷甚好,但為什麼題目與形式卻飽受爭議呢?症結在於很多作業的設計沒有實事求是。就拿讓一年級學生寫12頁報告來說,老師難道對孩子們的識字寫字水平不了解?布置作業時,難道沒料想其他幾季的葉子難尋?老師想當然,被家長吐槽也就不足為奇了。

還要看到,超綱或奇葩作業屢見不鮮,這裡頭還有“家長代勞”這個背景。學校和老師布置作業,如果真是孩子自己動手開動腦筋,倒也罷了,不管結果如何,好歹鍛煉思維能力、學習能力、動手能力。問題是,中國的家長誰都希望自家孩子的作業能脫穎而出,就算不能出彩也絕對不能墊底,於是鉚足了勁兒上手代勞,一來二去做作業成了家長們的大比拼,失去了意義。

其實想想,作業是給孩子布置的,孩子們的水平老師清楚、家長也明白,孩子作業成了家長作業,自欺欺人大包大攬,實則后患無窮。做教育終歸要踏踏實實,求新值得肯定,但過猶不及。假如舍本逐末,除了熱鬧一陣,什麼也留不下來。(黃冠華/撰文)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