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農林大學迎來60歲生日

2018年10月19日08:0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農林大學迎來60歲生日

  浙江農林大學老校區古楓走廊。

  首屆畢業生畢業合影。

  臨安城裡有一所大學,迎來60周歲生日。

  10月20日,浙江農林大學成立60周年的慶典將舉行。說起農林大,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一個“林”字。事實上,1958年她成立的時候就叫“天目林學院”,1966年改名“浙江林學院”,“浙江農林大學”是2010年后的名字。

  老底子的臨安人和杭州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林學院”這個名字,而農林大的校徽上面也是三棵樹木象征的樹林。

  老校友們

  念念不忘那座太廟山

  浙江農林大學老校區在臨安太廟山,這是臨安城的根,唐末五代吳王錢镠的錢王陵就在太廟山上。現在農林大新校區裡有一個東湖,所以叫東湖校區。但是很多頭發有點灰白的老教師都會說:老校區是我們的根啊。就像校園旁邊那些楓香樹,都挂著110歲的牌子,比學校年齡還大一倍。

  因為在這樣一個山清水秀的校園裡,學的又是農林相關專業,這所學校60屆學生都是貼近自然的。楓香樹特別多,排成長廊,學校就命名它為“古楓走廊”。

  60甲子校慶,吸引來了大量老校友。很多上世紀90年代以前的老校友都要回到老校區去緬懷一下。

  第一屆校友、林化系58級的王幼芬感慨:“那個時候學校隻有林學、森工和林化三個系,學生108人,我們戲稱為‘梁山108將’。”她回憶,學校當年經常組織學生參加勞動,下鄉參加搶收搶種,收割晚稻,吃住都在農民家裡。

  採運系62級校友鐘益祥想起當年“白手起家”的學校,教材是老師們自己編的,沒有機器就用手刻。“東天目修路,千秋關造林,哪裡有艱苦的勞動哪裡就有我們老師的身影。”

  竹類專業87級校友張錦吐說,因為考上浙江林學院,他和竹子結下不解情緣。“大學竹類專業的學習和野外實踐,讓我對竹子有了充分的理性認識,但是最令我折服的還是竹子不屈不撓的高風亮節。”那個年代還不像現在流行創意畢業照,張錦吐那一屆學生卻大開腦洞,全班30個同學排列成一個“竹”字,留下精彩瞬間。“現在照片發黃變暗了,但我珍藏了18年!”

  新校友們

  得意於竹制錄取通知書

  上世紀90年代后考進農林大的學生趕上了東湖新校區。“80畝的東湖雖然趕不上西湖,但它背靠5000畝森林,山下是出過18進士的集賢村,風水寶地。”經濟林93級校友章建紅說,“我們學校樹木比草坪多,這是全國為數不多的,整個學校就像林園植物園。”

  金取同學是最后一屆拿紙質錄取通知書的農林大學生。4年前,金取考取了農林大漢語言文學專業。從2015年開始,農林大著名的竹制錄取通知書就上線了。今年,金取考上了本校的碩士,終於拿到夢寐以求的竹制錄取通知書,上面印著“生態文化碩士研究生”。“為什麼選擇留下?除了專業上的信任以外,更是因為舍不得離開美麗如畫的學校。”金取說。

  在60年的辦學過程中,浙江農林大學培養了9萬多名學生,已經發展成以農林、生物環境科學為特色,涵蓋八大學科門類的多學科性大學。目前浙江農林大學有東湖、衣錦、諸暨3個校區,設有16個學院(部)和1個獨立學院,64個本科專業,現有浙江省一流學科12個(A類3個,B類9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重點學科與重點培育學科5個。學校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國家文化傳播基地、國家“111計劃”引智基地等國家級平台5個,省部級創新平台24個。

  浙江農林大學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立足浙江,服務三農,被教育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單位授予“國家生態文明教育基地”。(鄭琳)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