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當孩子問了一個關於螳螂的問題

2018年10月18日09:5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北京密雲區馮家峪鎮中心小學利用地域資源創設“山谷課程”——

當孩子問了一個關於螳螂的問題

9月的一天,北京市密雲區馮家峪鎮中心小學的操場上,幾個孩子蹲在地上,盯著眼前一隻已經干癟的死螳螂。

“王老師,您快來,又有死螳螂和‘死扣子’了。”六年級學生叢晨陽拽著綜合實踐教師王晶走向操場。孩子們感興趣的是,已經死去的螳螂旁邊,還有一條黑色、兩條白色的“細線繩”在動。

“老師,它叫‘死扣子’,是剛從螳螂肚子裡鑽出來的。”“老師,‘死扣子’到底是什麼呀?”孩子的問題讓王晶敏銳地感覺到這是一次難得的引導學生探究的機會。一堂以“螳螂肚子裡的‘死扣子’是什麼?”為主題的研究活動課就在操場上展開了。

王晶先對六年級21名學生進行調查,其中13人認為“死扣子”是螳螂的幼虫,8人認為“死扣子”是一種寄生在螳螂體內的寄生虫。王晶給孩子們定下了課后研究的三個方向:“死扣子”得名之謎﹔拿出充分的証據,讓人相信“死扣子”真的不是螳螂的幼虫﹔查清楚“死扣子”到底是哪種寄生虫,並特別提示要用科學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在以后的幾天裡,孩子們研究的興趣高漲,排除法、反証法、實証法、調查法、查找資料法……調查研究的“十八般武藝”隨著興趣鑽進了孩子們的大腦。

孩子們觀察發現“死扣子”多為黑色或白色,身體中間經常扭成一團,兩端不斷地扭動,就像一根系成死扣子的線繩,更神奇的是“死扣子”還能自己解開。根據這個特點,孩子們進一步排除了它是螳螂糞便或者器官的可能。與此同時,孩子們也成功地揭開了這種叫“鐵線虫”的神秘面紗,破解了“死扣子”寄生習性之謎。

“身邊處處皆學問。隻要給孩子們探究的機會,他們就會創造無限的可能。”王晶說,“孩子們還自發地在校內進行了一場‘怎樣預防寄生虫感染’的宣傳活動。”

這堂課是馮家峪鎮中心小學“山谷課程”的一個縮影。用鵝卵石進行石頭畫創作、用荊梢疙瘩做根雕、搞食用菌種植、建設溫室大棚、養小兔子等實踐活動課,也深受孩子們的歡迎。

馮家峪鎮中心小學校長張曉敬介紹,近年來,學校因地制宜,利用地域資源構建了“山谷課程”體系,創建了山區學校自己的幸福山谷文化品牌。(施劍鬆)

(責編:方文宇(實習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