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慢慢來 時間會化解一切

郭艷艷
2018年10月18日09: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大學本科畢業時,林修竹選擇到中國台灣進行畢業旅行。圖為林修竹在旅行途中。林修竹供圖。

林修竹,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會計專業的研究生。今年6月初剛到美國時,也遇到了很多困難。但她相信,隻要找對方法,慢慢來,困難都能解決。

鍛煉獨立生活能力

古語有雲,讀萬卷書,行萬裡路。

林修竹正是抱著這樣的想法選擇出國留學。

今年5月,她在台灣進行畢業旅行,作為對大學本科生活的告別。林修竹說:“我覺得學生不僅僅要學習課本知識,還要積極拓寬自己的眼界,在家庭條件能夠允許的情況下,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6月初,林修竹就和本科學校裡的另外兩名同學一起到國外讀書。“有人結伴一起來上學會感覺好很多,不會那麼孤獨。但是到了美國之后,肯定還是會經歷一段時間的磨合期吧。”林修竹說道。比如,她一開始經常找不到美國的公交站台。林修竹說:“這邊的公交站台和國內不一樣,很小,很不明顯,要靠谷歌地圖去找。這種情況對我這種路痴來說還是蠻困難的。”

出國留學,不僅需要適應公交系統,還要學會自己做飯。“我來到這裡,提高了獨立生活的能力。現在基本上都是自己做飯,和之前在國內完全不同。我們在國內還可以點外賣,但美國人工成本高,點外賣很貴,所以還是要自己解決吃飯問題。”

主動與周圍人交談

林修竹認為,語言是需要磨合的重要部分。“無論雅思、托福的分數多高,但你的母語畢竟不是英語,初到國外和當地人交流時會存在或大或小的障礙。”她第一次去超市買東西,與店員溝通的時候,就遇到了問題。林修竹說:“如果在國內時沒有好好練外語,那麼初到國外就會不太適應語言環境。而要跨越語言障礙,隻有主動地、有意識地多跟當地人接觸交流。”

在這學期的課程上,有一個當地同學做了她的小組合作伙伴。剛開始林修竹“比較拘謹,怕自己英語講得不好”,也感覺兩個人之間存在隔閡。但是她一直要求自己要多與合作伙伴聊天。林修竹說:“聊得多了也就能夠深入地聊下去了,從中能夠更多地了解當地人的生活。之前的陌生感逐漸消失。我覺得要主動地、慢慢地融入當地文化。時間會化解一切。”

邊學習邊體驗生活

林修竹本科學習的是ACCA國際會計專業,於是留學時在學習方面適應得很順利。“很多課是雙語教學,學習的內容和美國的教學內容也比較相近。我隻要上課認真聽教授講課,認真完成作業,認真對待考試,學習方面問題不是很大。”林修竹說道。

讀國際會計專業的很多人會以考取証書作為自己的最終目標。而林修竹認為,考不考証要看個人的留學目的。她心目中的留學內容既有學習,也有體驗國外的生活。她說:“學校有各種各樣的假期,可以計劃好什麼假期去復習考証,什麼假期去跟同學出去玩。”因為比較喜歡運動,林修竹平時會去附近的健身中心游泳、上攀岩課以及做一些其他運動。周末時,她會和同學坐公交去遠一點的電影院看電影。

抱著這種邊學習邊體驗生活的態度,林修竹去了很多有趣的地方。“走在居民區附近的時候,經常會有鬆鼠、貓咪之類的可愛小動物從路邊竄出來﹔很多超市都是自助收銀,自己掃條形碼,然后自己打包﹔遇到殘疾人上公交車的時候,公交司機會把車體的前端傾斜,方便殘疾人上車。”林修竹在用自己的眼睛觀察著新的環境,用心體驗著留學帶來的差異。

(責編:方文宇(實習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