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研招報名人數屢創新高 哪些專業在重慶最好找工作? 

2018年10月18日09:34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名日前開始。10月10日至31日,考生可登錄“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網上報名平台”進行正式報名。10月16日,重慶市教委的消息顯示,近年來,全國考研的報名人數一路走高,並同時發布了近3年重慶市畢業研究生就業率排名前10的專業。在報名人數年年看漲的情況下,各高校是否進行擴招?重慶市研究生的就業情況又如何?重慶日報記者進行了走訪。

2018年全國考研報名人數是20年前的10倍

據教育部統計,2018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報名人數為238萬人,比2017年增加了37萬人,增長率為18.4%,報名人數和增加人數均創歷史新高。

“回顧分析這20年的考研報名人數,除了少數年份報名人數有略微回落以外,多年來考研報名人數一直呈現上升趨勢。”市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全國的報名人數是2008年的近兩倍,是1998年的近10倍。

西南大學研究生招生處相關負責人在接受重慶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幾年考研人數屢創新高的原因主要有3點:考研可提升就業競爭力﹔部分考生在高考時由於各種原因未能進入名校,希望通過考研進入心中的理想學府進行深造﹔在職研究生納入統一招生考試,同時也不乏往屆畢業生希望通過考研改變工作環境,因此導致考研人數增加。

28所“雙一流”高校擴招碩士研究生

在考研報名人數持續走高的同時,高校是否也在進行擴招?

教育部《2017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7年全國研究生招生80.61萬人,其中招收碩士研究生72.22萬人﹔在校研究生263.96萬人,其中在校碩士研究生227.76萬人﹔畢業研究生57.80萬人,其中碩士畢業生52.0萬人。對比2007的數據,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人數增長了100.28%,在校學習碩士研究生人數增長率高達135.20%,畢業碩士生人數也增長了92.31%。

市教委相關人士分析,考研人數和招生人數的持續上漲,離不開政策的導向。“2017年初,教育部、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印發了《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的目標之一就是到2020年,保持研究生培養規模適度增長,千人注冊研究生數達到2人,在學研究生總規模達到290萬人。”這也意味著,未來幾年研究生擴招的趨勢很可能持續下去。

不少考生考研都是出於“名校情結”,重慶日報記者通過對比發現,39所教育部“雙一流”建設高校中有28所高校在2019年將擴招碩士研究生,有7所高校計劃招生人數與今年持平,另有4所高校招生人數有所減少。

其中,2019年擬擴招碩士生最多的高校是復旦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計劃招生人數均比去年多了700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天津大學和蘭州大學的擴招人數也在500人以上﹔重慶大學擴招人數為300人。

高層次人才需求促就業率持續增長

據市教委提供數據顯示,近3年來,我市高校畢業研究生人數一直呈增長趨勢。2016年重慶高校畢業研究生人數為15313人,就業率為82.37%﹔2017年畢業研究生為15508人,就業率為82.91%﹔2018年畢業研究生為16354人,就業率達到87.56%。

“這種增長趨勢說明社會對高層次人才的需求是旺盛的。”市大學中專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重慶市高校畢業研究生的就業率增加更顯著,其中不少畢業研究生留在重慶工作,這與重慶近年來良好的發展勢頭和旺盛的人才需求是分不開的。

此外,市教委還發布了重慶市近3年畢業研究生就業率排名前10的專業,它們分別是:工商管理、控制科學與工程、信息與通信工程、控制工程、電氣工程、公共管理、車輛工程、機械工程、兒科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在互聯網時代,對控制科學、計算機、信息化相關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市大學中專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李星婷)

(責編:宋小萱(實習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