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教育大會召開一個多月來,各地各校在行動——

展現教育改革發展新作為(教育眼)

本報記者  董洪亮  丁雅誦
2018年10月18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教育大會召開一個多月來,教育系統深入學習領會、全面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重要講話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狀態和攻堅克難、拼搏奮進的行動姿態,展現出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的新作為。

  全面學習 深刻領會

  “百人宣講團”開展為期3個半月的面對面宣講和互動化對談

  “全國教育大會全面深刻闡釋了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的偉大實踐指明了方向,是一次可以寫入歷史、進入人心、改變生活、開啟未來的大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前不久,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湖南開展宣講,開啟了教育系統學習宣傳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百人宣講團”活動。

  “百人宣講團”成員由教育部黨組成員和參加全國教育大會的各地區、各有關高校同志組成,從9月中旬起至12月底在全國各地各校開展面對面宣講和互動化對談活動。宣講面向教育系統領導干部和師生員工以及社會各界人士,著力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精神,著力宣講全國教育大會的重大意義,著力宣講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改革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著力宣講加快教育現代化的戰略部署,從而推動教育戰線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開發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為工作目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深刻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教育界的首要任務。一個多月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學校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員工努力學深悟透,切實增強了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要把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作為新時代教育事業的綱和魂。”江蘇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表示,要大力加強教育系統黨的建設,實施教育系統基層黨建質量提升攻堅行動,確保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嚴明學校黨的紀律,把講政治、守紀律、懂規矩放在首位,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育人環境。

  吉林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表示:“吉林大學傳承延續著戰爭年代的紅色革命精神、滿腔熱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黃大年精神’,這紅、黃、白三色是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優秀樣本。我們將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在堅定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加強品德修養等方面下功夫。”

  武裝頭腦 指導實踐

  打牢學生成長成才的思想基礎,解決群眾關心的“關鍵小事”和“煩心難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既要逐字逐句、學深學透、入腦入心,更要將講話的精神實質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形成自己的思考,更好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一個月來,各地各校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全力確保教育大會精神落地生根、取得實效。

  日前,一場名為“傳承紅色基因 為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的文藝匯演在南昌師范學院上演。革命先烈在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面前,恪守清貧、堅貞不屈、視死如歸的家國情懷,讓3000多名新生受到了靈魂的洗禮。

  “近年來,江西省著重將紅色資源轉換為辦學育人優勢,精心組織‘紅色家書’系列主題活動,打造出一堂堂生動的思政課,取得了積極成效。”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葉仁蓀表示,必須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扎實推進教育回歸常識、回歸本分、回歸初心、回歸夢想,打牢學生成長成才的思想基礎。“我們將充分挖掘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育人作用,出版和運用好紅色文化教材,力爭在傳承弘揚紅色基因方面走在前列,努力打造江西紅色教育名片。”

  “改革是教育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們必須堅持破除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持續增強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韌勁。”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郭華巍表示,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教育改革,從群眾感受最不滿意的領域改起,不斷促進教育事業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要認真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教育“關鍵小事”和“煩心難事”,如放學后托管服務、中小學課外負擔重、校外培訓機構亂、城鎮大班額、鄉村小規模等突出問題,對教育熱點難點問題認真梳理,逐一破解。

  基於此,前不久浙江省政協召開了重點提案辦理座談會,對“整治校外培訓亂象”進行了專題研究。副省長成岳沖表示,要將無証無照的非法培訓機構予以關停,將有証無照、有照無証、証照不全、有安全隱患的培訓機構進行停業整頓,將証照齊全但課程設置、教學方法和師資管理方面有問題的培訓機構進行限期整改,建立動態監管機制,促進校外培訓市場健康發展。

  堅決貫徹 落細落實

  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師傾斜,提升學生綜合素質能力

  全國教育大會召開后,各地各校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學習領悟轉化為實際行動,教育改革與發展彰顯新氣象、展現新作為。

  四川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為教師送上大禮包:確保中小學教師平均工資收入不低於或高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特級教師每人每月補助500元﹔“四大片區”農村教師生活補助每人每月不低於400元……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師傾斜,廣大教師更能安心從教、熱心從教。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的精神,安徽省教育廳召開工作推進會,深化在全省高校推行公共體育藝術教育俱樂部制度的改革。會議要求整合校內外學習資源,深化校際合作,探索體育、藝術、人文、教育有機結合的高校公共藝術課程新模式,提升學生綜合素質能力。

  山東省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前不久通過了《山東省學生體質健康促進條例》。條例要求:學校應當通過早操、體育課和課外體育活動等形式,保証學生在校期間每天校園體育活動時間不少於一小時﹔學校應當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規定開設體育課程,完成課程標准要求的教學任務,不得削減或者擠佔體育課時……種種促進學生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的措施,切實保障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全國教育大會標志著中國教育進入了現代化建設新階段,開啟了加快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教育系統要牢牢抓住這次教育大會的歷史新機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強化責任擔當,著力攻堅克難,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支撐。”陳寶生要求,從現在起到今年年底,教育系統要集中精力、狠下功夫,大抓100天,發揮綱舉目張效應,把大會精神落實下去,以此帶動教育系統各項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17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