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化人才培養高峰論壇舉行

2018年10月17日16:08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化人才培養高峰論壇舉行

  10月15日-16日,由北京外國語大學主辦,北京外國語大學招生辦公室、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承辦的“2018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化人才培養高峰論壇暨生源基地校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本次論壇旨在通過探討新形勢下外語教育的目標、使命、發展方向及面臨的挑戰,從而使全國外國語學校、外語特色校辦學水平不斷提高。

  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彭龍在致辭中說,北外正在努力建設成為引領中國外語教育的大學,學校在語種開設、國別研究、交叉學科培養、師資培養和教材建設等方面不斷探索。他表示,願與各學校同心同德,攜手奮進,在國際化人才培養、民族復興、時代發展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做出應有的歷史性貢獻。

  在民盟中央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劉長銘看來,培養國際化人才,最重要的是要培養孩子們堅強不屈的中國魂、堅貞不渝的中國情、堅定不移的中國根。他提出,可以通過開展多層次、寬領域的國際教育交流與合作,借鑒先進經驗,適應國家發展的要求,把國際化人才培養這項工作做得更好。

  北京十一學校校長李希貴分享了題為“學習藍圖:幫助學生在課堂裡落實核心素養”的主旨報告。他向與會嘉賓詳細介紹了北京十一學校正在設計的適合學生學習的藍圖,並解釋了該藍圖如何幫助學生在課堂中得到充分的個性尊重、保障不同學習路徑的學習品質,從而形成學生屬於自己的核心素養。

  教育如何在全球化與跨文化之間實現平衡?在國際化人才培養過程中需要哪些課程和活動體系的支撐?會上,來自全國各地的教育專家給出了不同的探索方案。

  基於湖南當地特色,走出一條個性道路,長沙市長郡中學黨委書記、長郡教育集團管委會副主任杜慧談到三點舉措:第一,“促個性發展,重自主成長”﹔第二,“重創新精神,重合作能力”﹔第三,做文化使者,講中國故事”。

  開展高中部的國際項目,進行復語外語課程和初中國際英語同步課程,以及小學英語實驗課程的變革,是北外附屬外國語學校近年來的國際化改造舉措。在當下改革之外,北京外國語大學校長助理、北京市北外附屬外國語學校董事長、校長林衛民認為,面向未來的學校領導力,除了迎接“未來已來”的挑戰,和應人工智能時代對課程進行智能、技能方面進行改造之外,更要培養“設計感、故事力、叫響力、共情力、娛樂力”來改善我們學校教育的現狀。

  記者獲悉,本屆論壇上,“全國基礎外語教育研究培訓中心多語種教育發展分中心”成立。(光明融媒記者 杜冰)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